Mako 0Y2M - 似乎默默睡過夜了


親愛的寶寶,雖然有時候你一直哭我會有點生氣,但是我知道你已經漸漸地認得我,看到我靠近會有不同的反應,還是蠻令人感動的。


年齡
0y2m

發育指數

身高 56cm
體重 5.5kg

作息 / 飲食

Mako 已經分得出日夜,目前作息是
  • 20:30 洗澡
  • 21:00 喝奶
  • 22:00~22:30 進入長睡眠
  • 02:00~03:00 夜奶
  • 06:00~06:30 喝奶
  • 08:00~09:00 早安
白天時間就盡量維持 12:00, 15:00, 18:00 依據每天起床的時間動態調整喝奶的時間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親餵,因為有第一胎的經驗,我已經完全放棄 4 個小時餵一次的理想作息,現在只要有撐三個小時就可以接受了。

睡前 9:00 的奶,會給他 40cc 的配方奶再親餵,主要是怕之後要去托嬰中心,全母奶要轉配方奶會有陣痛期 (Mahalo 那時候就哭了好幾天不喝配方奶),所以還是固定每天都有配方奶瓶餵的步驟,讓他習慣味道跟瓶餵。


由於已經兩個月大了,白天小睡的時間也愈來愈短,大約都是 1~1.5hr。如果有推車出去的話可以稍微睡久一點。其他時間不意外就是哭哭寶XD

但非常欣慰的是他喝完睡前奶之後,不用哄睡很久就可以自行入睡,半夜喝完奶也可以放回床上跟他講說還沒早上唷,稍微摸摸他的頭,幫他閉一下眼睛,就可以睡回去。

而且!這禮拜累積了三天~半夜三點沒有大哭討奶自己睡到六點了!難道我已經無痛了迎接了睡過夜的日子了嗎(撒花)

衣著 / 清潔

剛回來的前幾天 Mahalo 都很熱情地想要幫忙洗澡,後來就興趣缺缺了:)


目前大部分都是穿綁帶的蝴蝶衣,比較冷就搭配長褲,洗完澡後會穿包腳的連身衣睡覺搭配包巾。

這胎發現一個很不錯的台灣新生兒服裝品牌 YOUrs,他的新生兒好棉蝴蝶衣好棉包腳連身衣都很不錯,摸起來很舒服,烘起來也沒有縮水推推。


肢體 / 健康
0~2m 可以陪玩的事情很有限,主要圍繞在聽歌搭配運動他的手跟腳,臥趴抬頭練習順便做排氣按摩。


之前一個月時很常大吐奶,現在兩個月了大口吐的機率變少了,但還是會有溢奶的狀況,喝奶的時候嗆到的狀況也比較少了,有時會邊喝邊放屁排氣,所以拍嗝也比較拍不出來了。

目前抬頭表現得很不錯,精神好的時候練習可以抬蠻高的,目前都是墊一個小毛巾在他的胸口。


今天也去打了兩個月的疫苗,左右大腿個挨一針,然後也自費吃了兩劑的口服輪狀疫苗,還翻了姊姊的兒童手冊確認一下第一胎是吃幾劑的。

認知 / 表達
目前用寶寶手語在喝奶前跟他說要喝奶了,我覺得蠻有效的,如果肚子餓的時候,抱起來,跟他說要喝捏捏了,他就會立刻冷靜下來等待,也會有拉我衣服的表現。

最近也開始會笑了,每次看到都覺得蠻療癒的,但每次要拍照記錄下來他就不笑了。

遊戲
我們得到一個恩典牌的健力架,感謝 Batu 的同事,目前都是在他比較清醒的時候上他躺在那邊照鏡子跟玩,目前還沒觀察到手抓東西的慾望。



活動
滿月時,家人也有上來看看 Mako,度過蠻溫馨的一天。


這次滿月禮選的是 but 奶油餅,印象之前有在公司吃過覺得很喜歡,所以這次就毫不猶豫地選他了。還讓 Mahalo 帶去學校跟同學分享,老師還回送 Mahalo 玩具他非常開心



快滿兩個月的時候,開始參與家裡的週末活動,陪姊姊出門放風,不然我自己悶在家裡跟嬰兒大眼瞪小眼也是很鬱悶。偶而還是會遇到多管閒事的路人嘴我太早把嫩嬰帶出門,真的是管太寬。

Mako 還有參加姊姊學校的聖誕晚會呢!另一個同學的媽媽也是帶了晚三天出生的小弟弟一起來參加:)


家庭

家裡有小嫩嬰真的不太輕鬆,尤其是小睡提早起來的哭鬧要喝奶的時候讓人最心煩,但也很有默契的跟 Batu 一人顧一個,幸好 Mahalo 也是一個很棒的姊姊,體諒媽媽要多花一些時間照顧妹妹。

多虧了 Batu 一個禮拜可以有兩天 Remote work,讓我有人可以講講話,所以這胎似乎沒有產後憂鬱的狀況。

那天 Mahalo 說:『我覺得小 baby 跟我想像的不一樣,他都還不能陪我玩』
我:對啊你要等他在長大一些,等他會坐了、會爬了,你就會覺得比較有趣了。

有時我在親餵時,Mahalo 也會說:『你餵奶還順利嗎?』或是妹妹哭了他也會說:『他想要喝奶了。』默默地參與了妹妹長大的每一天。

我想這就是一家四口的感覺吧:)


---

歡迎追蹤 Instagram @batu_happypartner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