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o 0Y0M - 降臨地球表面,二寶卸貨啦!

Mako, 希望你開心地來到這個世界,跟我們一起探索生活的美好
- 願你們可以成為最棒的手足


懷孕紀錄

預產期:2023/11/15
校正預產期:2023/11/25
生產醫院:台北長庚
月子中心:內湖嘉禾產後護理

計畫中的二寶


Mahalo 4 歲後,覺得漸漸生活穩定了起來,是時候可以來個二寶了,跟 Batu 討論後也很順利的懷上了,就這樣開啟了40週的懷孕歷程。

這次懷孕跟上次比較明顯的差異是,前期的早晨乾嘔非常的明顯,早上刷牙時常常反胃到不行。中後期倒是沒有什麼改變,在 7/19 的產檢,覺得寶寶比預期週數小,醫生看了之前每次產檢的數字,把預產期調整延後 10 天,從 11/15 改到校正預產期的 11/25。

由於是高齡產婦的關係,所以也被醫生建議要做羊膜穿刺,同事建議可以去公司附近的柯滄銘婦產科做,我也加購了羊水晶片,檢查結果一切正常:)

懷孕後期肚子明顯比第一胎大多了,產檢時嬰兒的估重也比第一胎還多,我的體重也從 4/21 懷孕 9 週 58.7kg 一路成長到 11/8 37 週 70.4kg,胖了將近 12 公斤。不過這胎幾乎沒有發生腳抽筋以及子宮韌帶抽痛的問題,算是蠻幸運的,後期也只有變成比較難呼吸而已。

這次從 36 週開始請了產假,預計可能會跟大寶一樣 38 週左右就出生,果不其然的在 38w+4d 二寶決定要離開子宮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待產

其實這次情況有點麻煩,因為長庚待產室是不能有小朋友進去的,但是自然產也不能掌握什麼時候要生,所以一直都很煩惱 Mahalo 要怎麼辦,也只能到時候急 call 南投的阿公上來當救兵了。

11/8 37週產檢時,跟醫生約好了 11/15 的38週產檢,醫生說下次產檢再討論催生的日期,目前就先等待自然產吧。11/11凌晨,出現了宮縮,頓時緊張了起來,想說應該是要生了,立刻打電話把我爸從南投叫了上來,也打電話到醫院的產房詢問待產的事項,護理師建議因為宮縮時間還不規律,所以希望我在家裡再計算一小時,看看狀況再決定要不要去醫院。

我開始爬網路上的資料,嘗試去理解什麼是假性宮縮什麼是真正的宮縮,畢竟我第一胎是破水,所以毫無懸念的就是可以直接去醫院,結果在家裡待了一個小時後,宮縮停止了。此時我爸已經在高速公路上,真是辛苦我爸了。

第二次宮縮是 11/15 凌晨快接近四點的時候,本來只是像平常一樣半夜起來尿尿,誰知道尿完之後,就睡不回去,只覺得肚子愈來愈痛,所以用了宮縮計時器計算了時間,還真的時間愈來愈短且愈痛,我想應該就是了吧!

自己盥洗好,然後叫醒 Batu,我們把熟睡中的 Mahalo 抱到車上驅車前往醫院。因為小孩不能進待產室,所以我解了自己一個人待產的成就,自己搭電梯到產房的樓層,跟護理師說我要生了我來待產,他們有點訝異我只有一個人,Batu 要等把 Mahalo 送到學校才能來陪我。這時候子宮頸開 2.5 指,所以就被收入院待產了,幸好沒有被退貨回家。

產程

- 05:20 收入院
- 07:06 打無痛
- 07:40 開 3cm
- 09:12 開 8cm
- 13:20 破水
- 14:20 進產房
- 14:48 生產

長庚的無痛不是自己按的,是定時定量的給,護理師說如果真的覺得還是很痛會請麻醉科來加一次性的量。原本以為二胎產成會比第一胎快一些,結果不多不少一樣都是 10 小時完工。

上一胎在亞東生產,直接入住 LDR 病房,待產室跟產房是同一個房間不需要移動。這次長庚沒有 LDR 所以必須要在快生產時,推到產房然後移動到產檯上面,但可能因為有打無痛的關係,還不算太困難。

大概用力了四輪之後,Mako 就呱呱墜地了,第一時間只覺得跟姊姊長得好像啊。其實後來去嬰兒室餵奶,要不是有腳圈寫名字,我根本認不出哪個是我的小孩,嬰兒都長得一模一樣啊。



有趣的是姊姊是左腳有胎記,妹妹是右腳有胎記,超酷的,只能說他們可能約定好要一起來同一個家當姐妹。

地球人,歡迎來到地球

Mako 出生狀況良好,在我的胸口待了1個小時的肌膚接觸,才被送往嬰兒室進行例行檢查。

我們也順利的排到了單人病房,不用擔心被別人吵或是吵到別人,雖然一天要多 3,500 但我覺得很值得。到病房之後,才意識到長庚病房真的好老舊啊,天花板的隔板都有發霉的痕跡,可能也只有病人會一直用這個視角看著天花板吧。

長庚的無痛體驗比亞東好很多,不知道是劑量的關係還是種類不同,我當天晚上就可以下床上廁所了。上一胎我24小時後才比較能攙扶走路,當天晚上連站都站不起來,還要一直靠導尿。

月子中心


待了三天的醫院後,移居到了月子中心,Mako 則是黃疸被留下來多照光一天,沒有跟我一起出院。隔天 Mako 也順利出院來月子中心會合了,目前努力在跟他培養母乳餵養的規律,慶幸的是這胎奶量也來得比較快,醫院親餵時的乳頭破皮也很快就好了。

月子中心的採光很棒,月子餐我選月芽超級好吃,我幾乎每一餐都可以完全吃光!甚至覺得回家還可以繼續訂的好吃程度,真心大推。


這次預計住 20 天,等回家之後就是一場硬仗了,會少了很多補眠時間,所以現在都趁餵完奶就趕快補眠小睡,把 Mako 推回嬰兒室給護理師幫忙顧一下。



"Mako 取自日文的眞子,願你永遠純真、真實的活著。"


---

歡迎追蹤 Instagram @batu_happypartner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