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3Y6M - 夏天走了冬天來了,我們也搬家了

半年後的你,更懂事了,更有自己想法了,我羨慕你的歡樂,我享受在你的逗趣中,半年後的我們都更成長了。


年齡
3y6m

發育指數

身高 95 cm (⬆️ 5cm)
體重 16.1 kg (⬆️ 0.6kg)
頭圍 47 cm
腳長 15.5 cm (⬆️ 0.5cm)


幼兒園

目前在幼兒園已經進入第二學期,升小班了,這學期開始,學校把日本班的小朋友跟中文的小朋友打散,所以 Mahalo 班上有兩個英語系小朋友,三個日語小朋友,其餘的中文小朋友。

一開始的一兩個禮拜,中文小朋友都聽不懂日文小朋友的話,所以比較常有衝突,現在已經相處融洽,會一起分享玩具,也會一起唱日文歌了呢。

2y10m 手插口袋指認顏色

2y10m 種菜

3y0m 九層塔

學校這學期也因為疫情的關係,取消了很多活動,但是疫情鬆綁後,舉辦了萬聖節活動,第一次看到 mahalo 在學校大聲唱歌開心跳舞,也是頗感動的呢。只是被指定要扮綿羊也搞得我累得半死。老師問我是不是扮喜洋洋,我都不好意思說他扮的是 barbar black sheep。


3y4m萬聖節

這兩個月倒是補了兩次校外教學,一次去動物園,一次去新生公園,mahalo 都玩得很開心。學校這學期走自編教材,目前實驗兩個月下來我覺得很棒,比較著重在探索環境了,這個月就走了很多跟石頭相關的活動與主題。




飲食 / 睡眠
目前喜歡飯勝過麵,尤其炒飯,或是肉燥飯明顯調味的食物非常喜歡,水煮蛋跟荷包蛋也是他的愛,早午餐的炒蛋就不喜歡,木耳、玉米、香菇都很喜歡,也很喜歡吃水果。


可以很明確的表達自己不吃的食物,茄子、青菜、披薩、麥片中的南瓜子、海苔(兩歲時明明喜歡的食物,現在完全不吃了)

目前培養了不錯的三餐習慣希望能繼續維持:吃東西時不看影片、健康的食物先吃才能吃不健康的食物、如果三餐自己沒吃飽,在用餐時間外,不會因為肚子餓而另外給餅乾。

睡眠儀式也變得很規律了,睡前可以聽兩個故事,可以選擇是要唸書還是用手機 APP 聽。前陣子都是我陪睡覺,最近倒是很喜歡爸爸陪他睡覺 (媽媽可以自己運用時間非常不錯)。

衣著 / 清潔

很喜歡跟爸爸、媽媽穿一樣的衣服,之前還沒那麼冷時買了一件阿尼亞的短袖,就每天嚷嚷著要穿。


過了半年,最近學校試著讓他午睡不穿尿布了,目前過了兩個多禮拜,大概尿濕了三四次,我覺得算是蠻厲害的,晚上的長睡眠一週大概會有一次是完全乾燥的尿布。

洗澡最近都在演話劇,他會自己當老闆,用他的洗澡玩具們開店,會招呼他爸或是我進去買東西,有時候是水店、有時候是餅乾店、有時候是什麼都賣。而且他有一定的製程,還會一直問客人想要點什麼。

看到他把一堆玩具放入裝洗澡玩具的瀝水籃中,不斷地過水過水,然後跟我說他在鬆土,我真的是要笑死。


最近洗完澡也可以自己完成穿著所有衣服的工作了,爸爸訓練有佳,從分辨衣服正反面、穿上衣服、尿布、防踢被。出門襪子也可以自己穿了,他最近很得意自己會穿襪子。


肢體 / 健康

過了半年,肢體進步非常多,也敢走過很高的繩梯了,在公園的跳跳床上跳還可以繞圈旋轉。


滑步車也進步的非常多,感謝榮彥大哥送的滑步車他也是從0歲一直騎到3歲騎好騎滿,練就了一番可以雙腳離地的滑步功力。

在三歲生日的時候,一直嚷嚷著要買腳踏車,但我跟 Batu 討論後,決定還是買台大一點的滑步車給他好了,讓平衡在練的好一點,騎腳踏車時就直接不上輔助輪了。也感謝 Batu 在過去半年積極的帶他在下課後去滑步車,目前滑的速度真的是飛快,都得滑板才跟得上了。

牙齒20顆算是長好長滿了,因為平常很常跟他科普,所以他也蠻了解他的牙齒在長大一點會全部掉光光,但會重新長出來,可是長出來的牙齒如果再壞掉就不會再長了。

雖然最近疫情政策比較鬆綁了,半年來小感冒也是沒停過,今天在看別人在國外的影片時他說:『他們國外沒有病毒嗎?為什麼不用戴口罩』果然是疫情時代小孩會講出的話啊,真是辛苦他們了。另外這半年也打了兩劑 Covid-19 疫苗,一次都沒哭,不愧是天生適合打疫苗的人


認知 / 表達

經過了半年,認知與表達簡直是突飛猛進的成長!Batu 也用 Facebook Hashtag #mahaloの日常 記錄了不少。

由於我們家有很多的規定,例如平常一天只可以吃一個餅乾,只有長途開車或是回阿公阿嬤家的時候才可以吃比較多餅乾,所以 Mahalo 也發展出他自己的一套規定,例如他想要違反我們的規定時,他就會說:『這是我的規定!』

吃東西的時候也很主動預留他還想吃的東西,『我跟你一人一半好嗎?』『我還想要雞蛋,我還要那個肉』

最近也很常忽然很兇,顯然是跟我們學來的,不如意的時候會忽然很大聲說:『我!不!要!』也會反射性說謊『沒!有!』『才!不!是』

另一方面,也變得很主動跟我們分享學校發生的事、他學到的知識、或是他看到的環境的變化。前陣子常常說:『XXX 很壞』或是跟我們分享他在學校搗蛋,還一邊哈哈笑。

表達非常的明確,要用手機聽故事會很明確說出他要聽哪個類型:『我要聽普通的媽爹講故事』『那我聽一個很短的,媽爹小知識』『我想要聽飛翔吧派派』

也因為故事APP,變得有連載的概念,因為只有星期五才有飛翔吧派派的新集數,所以對他來說星期五是個特別的日子,學校有積木課晚上又有新的派派可以聽,他會非常開心。

也很喜歡跟裝置拍照,例如賣場的看板,會要求我幫他拍照,但都不看鏡頭,我無法理解,可能他天生覺得這樣比較酷。

2y11m

3y4m 寶可夢活動

 


玩具 / 遊戲

家裡的玩具已經多到不能再多了,8格 Kallax ikea 收好收滿,這次搬家卻一樣也沒丟,家裡有個小屁孩不准我丟。他最近忽然很有樂高的慧根,可能跟在學校上積木課有關係,每天都可以用樂高得堡拼一個城堡,而且每天會不一樣,第一次看他蓋兩層樓建築,下層附車庫真的是嚇到我。

3y 蝦皮買的安全顏料跟量杯

3y 大安親子館 (大推)

   磁力片也是很好打發時間

3y6m 聖誕禮物

遊戲部分還是很喜歡角色扮演,通常扮演的是 Super JoJo (Youtube 卡通)演過的劇情。也很喜歡唱歌自己改編歌詞,這邊我就覺得跟我超像的啊,不愧是我的女兒。

另外也會自己發明一些遊戲,像是把一堆東西都堆在餐桌下,或是在家裡鋪野餐墊野餐,今天更扯,拿了一張貓咪貼紙,在家裡每個角落的門縫、轉角都貼上了不同的貓咪貼紙,我發現的時候,他笑得超開心的。希望他一直都能保持這個歡樂的特質。



活動 / 會客

因為疫情的關係,一轉眼就過了半年,

2y11m 時跟家人一起去了一趟基隆潮境公園、九份老街,Mahalo 跟家人玩得很開心。


3y 跟錢錢妹妹去了一趟動物園

3y2m 跟露恩妹妹去了一趟台博館

3y3m 大哥結婚難得穿了個小洋裝


3y3m 威尼斯露營區露營,沒想到有辦法跟年紀比較大的哥哥們玩得起來

3y3m 去了一趟雄獅觀光工廠


3y4m六福村

3y4m 跟屁股團隊去板橋543野餐



家庭


沒有想到我會停更超過半年,距離半年以上很多事情都記不得了,來說說最近這個月的事情好了。我們離開了住了三年的東明公宅,當初因為轉換工作的低收入期間,以及幸運的候補一,入住了三年的南港東明公宅,良好的環境,便利的商場、交通,要離開了還真的是很捨不得。在南港也和 Mahalo 度過了很多難忘的回憶。



花了很多心力找到現在已經搬入的昆陽小窩,有種重新開始的感覺很棒,窗戶望出去就可以看到綠地的工作空間,添購了沙發的客廳,終於不再只有地墊啦~希望可以在這裡待上個幾年:)


接下來是兔子年了,希望一家三口還是順利平安,兔年大吉 :)

---

歡迎追蹤 Instagram @batu_happypartner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