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2Y8M - 最大的祝福 虎哩健康

過完中秋,一轉眼就過完年了,Mahalo 也是一轉就又長大了不少,會說的句子更多了。『疑,是這樣嗎?』『為什麼呢?』問個不停。


年齡
2y8m

發育指數

身高 90 cm (⬆️ 1cm)
體重 15 kg (⬆️ 2.2kg)
頭圍 47 cm (1y8m 之後就再也沒變大了)
腳長 14~14.5 cm (⬆️ 0.5cm ~ 1cm)

托嬰中心

前幾個月,Mahalo 最喜歡的老師離職了,回來說:『珊珊老師畢業了』,幸好在其他老師的陪伴下也還不至於不適應。


這幾個月托嬰算是節慶活動一個接個一個,萬聖節、耶誕節、新年,今年萬聖節終於派出已經快要穿不下的小熊維尼裝,大大的肚子穿起來還真的蠻像小熊維尼。


耶誕節老師也是連續的帶了好幾天耶誕節的主題活動,推著推車送禮物的小聖誕老公公十分可愛,在學校還會跟老師說:『媽媽會送我小白兔』搞的老師都以為我要送他活生生的小白兔。


新年活動感覺也吸收了不少,跟他聊到:『今天就是今年的最後一天了,明年就是新的一年了噎』,Mahalo:『老虎年!』原來有意識到明年會是虎年呢!


《照顧烏龜》托嬰中心的老師有養一隻小烏龜,平常會放在教室讓小朋友觀察,上個月老師主動問小朋友有沒有人要帶回家照顧,據說 Mahalo 第一個舉手,所以小烏龜就來我們家度過一個週末。一天餵兩顆飼料,Mahalo 也是玩得很開心,辛苦的是換水小幫手爸爸。

我們這一兩個月,也很努力的在找幼兒園,因為 Mahalo 6月就滿三歲了,托嬰中心按照政府規定最多就是到滿三歲的前一天,老師也說 Mahalo 在學校已經是全校最大的小姊姊了,如果有適合的幼兒園會建議讓他去唸幼兒園,給他不同的刺激與學習。

我們半年前沒有先找,所以大部分 2 月開學的新學期都已經滿額了,目前還沒有確定 6 月前可以去就讀的學校,仍在努力中。

飲食 / 睡眠

這兩個月算是嚴重挑食,幾乎是完全不吃葉菜類,連最愛的空心菜跟水蓮也都要看心情吃。討吃餅乾的頻率變得很高,也很常一吃完正餐就問:『我可不可以吃餅乾』,只好花一番工夫解釋 “你肚子裡的細胞還在吸收營養的時候,你立刻吃餅乾到肚子裡,細胞就想說『啊!那我不要工作好了』。你就沒吸收到營養了!”

睡前儀式一直都是唸一本故事書或是聽一首歌,但最近最愛的是 Lingumi 的英文課,玩完當日課程就可以認份地說晚安。最近會問:『你還沒有要睡嗎?你的眼鏡要不要拿掉?』我說「我等你睡了再睡」她會說:『我已經睡著了吧(哭腔)~我已經睡著了啊~』

衣著 / 清潔

對於穿著開始有一些自己的堅持,有天莫名的說:『我想要穿裙子』我翻箱倒櫃的找到一間恩典牌的粉紅色小裙子,接著連續三四天就都要求要穿那件裙子,害我都得強力推銷我買的衣服才願意穿。之前買的七分褲,冬天穿起來太冷了,於是又去 Uniqlo 添購了兩件百搭十分長褲,問他這幾件怎麼樣,好看嗎?直接無情地回我:『不好看』

至於穿衣、穿鞋、穿脫褲子大致上也都能自己完成一部分,穿襪子目前還不太會。也買了一雙拖鞋讓他外出方便一點,過年帶回家也方便,省得一整天都穿著襪子。


最近冬天愈來愈冷,所以 Batu 也調整了洗澡的步驟,先洗頭後就先讓他玩玩具避免玩到水都冷了,最後再洗身體然後結束這回合。屁孩倒是跟 Batu 有不少洗澡遊戲,像是是在浴缸裡游泳,或是把毛巾趴的一聲往牆壁一丟黏在牆上,也是可以玩得呵呵笑。

戒尿布有很明顯的進展,目前外出都不用準備尿布了,基本上可以跟著大人上廁所的時機一起如廁,至於在學校因為不太會主動說要上廁所,所以老師還是大部分讓他穿尿布,目前跟老師配合的方式為:早上穿學習褲到學校,如果 9 點多有順利在小馬桶上廁所,老師會讓他繼續穿著學習褲。最近也有試著跟他聊如果有穿著尿布的時候,也還是可以去小馬桶尿尿,不用尿在尿布裡面,尿布只是備用的而已。

大號也完全沒有問題了,甚至願意拿板凳坐到大人馬桶上如廁,目前剩下晚上長睡眠的尿布,每天早上尿布都一大包,我看還是再等等好了。


肢體 / 健康

肢體方面,在公園可以爬一些以前爬不上去的樓梯類型了,像是攀岩的、或是旋轉階梯,甚至是垂直繩梯;也愈來愈勇敢,繩子橋從跪爬到目前可以蹲著走也是很大的進步。在家裡也已經讓餐椅直接靠著餐桌吃飯,拿掉桌板後 Mahalo 可以自己爬上、爬下餐椅。


雖然 COVID 一波接一波,但慶幸的是屁孩沒有在生什麼大病,小感冒也因為戴口罩的關係頻率降低了不少,話雖著麼說,這個禮拜又感冒了,倒是吃藥,可以自己勇敢地喝掉不用再用湯匙一口一口餵了。

認知 / 表達

『全部都愛!』每次問他「你比較愛爸爸還是媽媽?」她就會這樣回答,總覺得聽起來很暖心,無論是爸爸還是媽媽他全部都愛。但他還是最愛他班上的同學施O皓,他都會說我最愛施O皓,今天回來甚至說『爸爸的老婆是媽媽』『我的老公是施O皓』哪招,整個黑人問號?不過對方已經去讀幼兒園了,也許他們一輩子都不會再見面了呢。


『分享』最近也試著想要看看 Mahalo 對於分享有什麼概念,例如在公園玩沙,他可以接受把耙子借給別人,但是水桶不行(因為他想要玩水)。對於食物,分享給爸爸或媽媽沒有問題,但是要分享給不認識的小朋友就比較有難度。前陣子開始有主動的說:『我跟你分享』指的是洗完手擦手的毛巾他可以用我的、我可以用他的。

問他要幾個,從『3』個進化到 『5』個了,跳過了四個的階段,4的手勢對他來說還是有點難比,但數數可以數到 20 了,中間的『14』永遠都會跳過。

最近最好笑的還是問他『誰最調皮』,他會說:『巧瑩老師』真的是笑爆我跟他爸。

玩具 / 遊戲

前兩個月添購的可以搭配得堡樂高的 HUBELiNO 軌道積木,我跟 Mahalo 都蠻喜歡的,組完一個很複雜的軌道會很有成就感。



耶誕節附近,應景的問了她:「你有想要什麼禮物嗎?」他很精準的回答我:『兔子或飛機』再問他:「兔子跟飛機哪個你比較想要?」他說:『全部都想要』

一直到耶誕節當天我還是什麼都沒買,爸爸去接他放學時,老師說:『葳葳說媽媽會送他兔子耶!你們要養兔子嗎?』,這小子識相,直接跟老師宣布反將我一軍,後來下定決心就送他一隻兔子娃娃吧,當作他努力練習自己上廁所的獎勵。


我問他:「你知道為什麼我要送你兔子嗎?」,他記得我跟他說的原因:『因為我很努力去小馬桶尿尿,很努力』

最近都會一直邀請我跟他一起玩『你跟我一起玩』,最進最喜歡玩的還是醫生遊戲,跟理髮遊戲(玩具剪刀)。


活動 / 會客

這幾個月回顧起來,還蠻多活動的(是誰一篇文章可以拖四個月還沒有發出去)

《奧森兒童博物館》之前阿君推薦就一直很想去的,終於有空帶 Mahalo 去了,入場單價頗貴,但是算是非常用心經營,Mahalo 也玩得很開心


《新竹市立動物園》也是一直想去的清單之一,總算找了個週末一起去踩點了,園區不大,逛起來蠻舒服的,森林食堂風格也很棒,但假日不好等位置,要有心理準備。逛完動物園旁邊的《新竹公園》超棒,腹地很大,遊具類型也多,大沙坑更是擄獲 Mahalo 的心,這個套裝行程我覺得可以給 100 分。

草屯的阿公、阿嬤、阿姨也找了一天上來台北陪玩,也一起去吃了蔦屋書店的 《WIRED CHAYA 茶屋》個人覺得還不錯好吃,屁孩的食物還沒吃完時,被店員收走了難過了一番。


《信誼親子館》托嬰中心安排的耶誕節親子日,第一次到信誼的場館去玩,設施都很用心,像是美髮區,完全就是 Mahalo 很少玩到的遊具類型,大球池的溜滑梯也很老師玩得很開心。


也找了空擋再去了一趟木柵動物園


《農曆新年》一如往常的回南投過年,Batu 跟我的老家都剛好在南投,省得趕路可以在家裡多待幾天與家人相處,今年除夕在草屯一起圍爐,初二才回信義鄉久美。

Mahalo 跟家人相處起來感覺更熟識了,回到家可以直接抱抱,不需要再有害羞的緩衝時間,草屯除了阿姨、阿公、阿嬤陪玩外,連妹妹的朋友們也都對她疼愛有佳,除夕也領了不少紅包,Mahalo 講托嬰中心教的吉祥話逗得大人很開心,一直到我們回到久美還一直問說什麼時候要去找明東阿公。


回到久美後,居然記得久美阿公家有斑馬滑步車,特地到倉庫挖了出來給他騎,也還記得上次回久美有跟哥哥姊姊踢球,一直想要找足球來踢,可惜找不到,只能說小孩的記憶力真的是很可怕啊。




家庭

今年的一月四號,我在新工作滿一年了,短短的一年也是經歷了很多事情,Batu 也突然變成了型男主廚,打理起一家三口的晚餐。一直沒有偏財運的我,居然在尾牙抽到了頭獎,但卻因為疫情無法出國,只好當作精神獎勵。

一家三口的我們一起經歷了很多可愛有趣的時光,有時候忘了記錄下來,回想起來特別可惜。這個月重點還是得搞定幼兒園,下個月的紀錄希望就是幼兒園的新生活啦:)


---

歡迎追蹤 Instagram @batu_happypartner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