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2Y0M - 兩歲了,我是小姊姊了

在 COVID 來襲之下,一轉眼就過了兩個月,Mahalo 滿兩歲了,我們的生活的也變得不太一樣,但很慶幸我們能有這段日子,一起度過每天的 24 小時。

年齡
2y0m

發育指數

身高 81.5 cm (⬆️ 1cm)
體重 12.6 kg (⬆️ 0.7cm)
頭圍 47 cm
腳長 13 cm (⬆️ 0.5cm)

托嬰中心
繼 1Y10M 之後,Mahalo 也只有再去學校兩個多禮拜,就開始進入停課期。在停課之前托嬰中心準備了母親節的活動,讓小小孩體驗懷孕、幫娃娃餵奶,一系列的媽媽催生二寶課程XD。


疫情開始之後,學校也混亂了一陣子,這兩三個禮拜比較開始的規律每天回報家庭健康狀況,老師也會分享一些影片或是活動讓我們在家中可以跟小小孩進行。不過比起幼兒園,托嬰老師也不會主動建議用 3C 的狀況下,也就沒有視訊課程可以看,大部分還是跟 Batu 兩個人搞定一天的作息。




飲食 / 睡眠
這兩個月明顯開始出現挑食的情況,舉例來說,洋蔥、紅黃椒、蕃茄、青菜這些以前的摯愛,都已經被打入冷宮,而且還很堅定的說出 『這個不好吃』,明明我跟 Batu 都有克制自己不在他面前說出不好吃這個字啊!只能說小孩的理解能力,是無法被大人侷限住的,既然有好吃,那就有不好吃的說法。

目前熱愛的食物是 “薯條”、“玉米湯”、“藍莓”、“藍莓優格”、“各式炒飯”、“粥”、以及有混肉末或是湯汁的白飯。

睡前算是養成睡前閱讀的嗜好了,『想要講故事嘛~』會表達自己想要講故事再睡覺,會自己選擇睡前想看的書,通常都會是那陣子的最愛,可以看同一本好幾天。

睡前都會稍微跟他聊天一下,尤其最近一兩週發現聊天是真的可以聽到一些有趣的事情
『你今天有跟爸爸去公園騎車嗎?』
「有」
『滑步車好不好玩』
「好玩,爸爸生氣」
『爸爸為什麼生氣』
「(我騎一騎)一直停下來」

或是分享他最近摯愛的倫敦鐵橋垮下來遊戲
『今天什麼最好玩?』
「垮下來最好玩」

衣著 / 清潔
趁著疫情 WFH 的關係,我想說既然每天都在家,就順便來戒尿布吧!參考了網路上文章的分享,買了一個小馬桶,還有沖水音效的先培養一下感情。開箱的當天也是玩得不亦樂乎,就沒有然後了


雖然每天我看他要大便時,就會問他『你要不要去小馬桶大便』「不要!我想要在這邊大,用尿布大便」,睡起來也是問他『你要不要去小馬桶尿尿一下』「不想要噎」動之以情的給他看了很多 super jojo 如廁訓練的歌曲影片,也都沒有什麼成效,只能說他可能還沒準備好吧。

肢體 / 健康
健康方面,5月中我們度過了不平靜的一週,5/16 晚間 Mahalo 開始發燒,5/17 我們請了假,5/18 政府就宣布停課了,也因為疫情的關係,急診也不收治發燒的病患,所以對我跟 Batu 來說這次生病是很深刻的記憶,我們就只能不斷靠著退燒藥,祈禱每天的狀況會好轉,就這樣拖了一個禮拜才逐漸恢復健康。


也因為停課的關係,自從五月中的大病之後,一直到目前都還沒有再感冒,跟托嬰一個月幾乎感冒一週的情況真的是蠻有落差的。

也因為疫情的關係,Mahalo 接受了戴口罩這件事情,他知道沒有口罩就不能出門,知道外面有病毒、要常洗手,雖然他常常嚷嚷「我想去動物園噎」『現在有病毒都關起來了唷』「(可是)我有帶口罩」孩子!雖然你有戴口罩但動物園也去不了啊。


認知 / 表達
延續上個段落,Mahalo 這兩個月的認知與表達常常出乎我跟 Batu 的意料之外,很多小細節他都會記起來,並且可以描述出來。

『叔叔來修理電視,電視壞掉了,電視修好了,我可以看電視了』他已經有一個事件發生始末的概念,(只是叔叔是來修理網路啦)

『媽媽肚子餓餓,爸爸去買午餐,我也想去買東西』『爸爸吃完了、媽媽也吃完了、葳葳還沒吃完』或是會主動說出以前我們會引導他說的話『謝謝把拔煮飯給我吃,好吃,謝謝把拔幫我嗶嗶(結帳)』

對與不如預期的事情,開始有除了哭鬧以外的表達方式『要再一次嗎?(其實就是他想要再一次)』『還想要噎』『我想玩噎』『嗚~想吃噎』『我想要出去買東西』『我拿!』『我要去領包裹』

也開始出現邀請我們一起玩的句子『媽媽牽手、一起過來唸故事』『媽媽想唸故事噎』『媽媽站起來一起跳舞』『爸爸要玩躲貓貓嗎?』

也出現糾正我們的句子,例如我們唱錯歌詞時『不是這樣子(然後自己唱一次給我們聽)』,還會主動稱讚我們『你好棒噎!』

玩具 / 遊戲
這兩個月也重新購入了一批繪本,目前除了勇敢小火車被打入冷宮以外,其他都還蠻常被點名閱讀的。
  • 【風車圖書】小手點讀互動認知圖鑑(FOOD超人-中英台發音)
  • 便便火箭
  • 30層樓的30隻貓咪
  • 蛋孵出來了!
  • 誰的家到了?
  • 朱瑞福的游泳課
  • 勇敢小火車:卡爾的特別任務(加贈劇場版故事CD)
  • 小雞逛超市(二版)

因為居家防疫的關係,也買了一批新玩具伺候,感謝這些玩具陪我度過每天的育兒生活
  • 紙板溜滑梯
  • 醫生角色扮演玩具
  • 串珠練習玩具
  • 得寶樂高積木
  • 磁力片
  • 培樂多黏土動物組
  • 另外感謝 BenBen 送了一組恐龍地板拼圖

除了玩具跟繪本外,最近他喜歡玩的還有
  • 拼圖工作:意指拿爸爸的平板玩裡面的 2 * 2 拼圖 APP。
  • 躲貓貓:意指跟爸爸或媽媽披著熱到不行的毯子,躲起來。
  • 倫敦鐵橋垮下來:爸爸跟媽媽手搭手讓倫敦鐵橋,垮下來時要抓住他。

也養成了每天都有電視時間的習慣,通常是在我早上 Standup meeting 以及 Batu 煮晚餐時。目前他的唯一摯愛是 【Super JoJo】,他已經能夠重現歌曲中的劇情,著實令我跟 Batu 訝異,最近常被演出的曲目是
  • 寶寶學騎車:會自己騎上滑步車,然後演要戴安全帽的劇情
  • 是誰在偷吃呢?:可以自己唱完一整首,然後會搭配家裡的電燈開關演出
  • Rua!我是大恐龍!:可以搭配音樂跳一整首,小寶寶躲起來被爸爸發現的片段也會演出來,還要求要配合演出找到的劇情。

活動 / 會客
4/24 跟阿君一家人一起去了一趟木柵動物園,那時疫情還沒有失控,兩隻小朋友也都還沒養成全程配戴口罩的習慣,Mahalo 繼上次去動物園之後,這次明顯的對每一種動物都蠻有興趣,也對於有妹妹可以一起玩感到開心(狂吃妹妹小蛋糕),只是自己一直跑都沒有等妹妹,妹妹追得很辛苦。

5/2 勞動節的連假我 on-call,再加上 Batu 公司有 Team building 活動,所以就請了吳家成員上來幫忙托嬰一天。


5/8 週末回了一趟部落,讓屁孩參與一些農事,採收梅子、打掃草坪,整個玩得不亦樂乎。

6/20 滿兩歲的那天,一起在家裡舉行了小小的線上慶生會,幫她唱生日快樂歌、吹蠟燭、吃蛋糕,他到現在都還會嚷嚷『我想吃蛋糕噎』

家庭
從停課以來,我跟 Batu 就一直維持著每人請半天假的生活,我請上半天、Batu 請下半天,早上在家裡進行一些靜態活動,下午就睡午覺跟運動散步。


其實對我們來說也不知道公司能允許這件事情多久,甚至也討論到,就算恢復到 2 級,是不是也不要繼續送托的可能,畢竟接下來就要上幼兒園了,乾脆就開始找幼兒園銜接過去。明明知道這些事情要趕快決定,但卻又遲遲無法定案,大概是目前生活上最困擾的事情了。


目前還是希望可以趕快打到疫苗,生活稍微恢復正常一點,公園、動物園、水族館可以去,小屁孩也一直嚷嚷想要坐纜車、坐火車、坐公車、坐旋轉木馬。

給兩歲的 Mahalo
親愛的 Mahalo,恭喜你兩歲了,爸爸媽媽都很開心你可以順利健康的長大,也很喜歡你兩歲的童言童語,每次都讓我跟爸爸笑到不行。

兩歲的你開始出現調皮的反應,會故意假裝沒聽到,或是不按照指令做事,雖然有時候會忍不住唸你,但也常常在練習盡量按照你的意識。

剛好在這個年紀碰上新冠病毒的你,雖然不能去玩你最喜歡的盪鞦韆或是溜滑梯,但你還是很配合的學習常洗手、戴口罩,爸爸媽媽都很感謝你的懂事。

最近的你常常會說:『我會想媽媽噎』、『我愛你』每次你這麼說都還是讓我覺得很感動,也感謝你常常提醒我『媽媽不要看手機、媽媽來唸故事』讓我們不忘記要把時間放在你身上。

希望兩歲的這一年,你可以像你說的『我是小姊姊了』學會更多事情,探索更多世界有趣的事物。祝你兩歲生日快樂:)

---

歡迎追蹤 Instagram @batu_happypartner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