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1Y10M - 很高興能夠開始與你聊天,認識你的世界



上個月忙到直接放棄寫紀錄,大概把時間都拿去補眠了,一次寫兩個月才發現這兩個月照片也沒有很認真拍,封面找片是唯一一張合照的橫式照啊!

年齡
1y10m

發育指數

身高 80.5 cm (⬆️ 0.5cm)
體重 11.9 kg (⬇️ 0.6kg)
頭圍 47 cm
腳長 12.5 cm


飲食 / 睡眠
食慾大部分是大食怪,之前只有食物在眼前的時候,才會說要吃食物的名稱,現在是會自己提起不在眼前的食物,像是早上起床喝完奶後會說:『我還要吃麥片』,爸爸買了早餐店回來:『那是什摸~我要吃』,晚上吃完晚餐會忽然點名要喝湯,或是要吃某個水果:『我還要吃芭辣~』


睡眠的話最近有變得比較晚睡,9:00 洗澡、大約 9:30 可以躺平,可以理智地接受睡覺這件事,所以可以跟他達成共識:『看完這本書就要睡了』,大部分都可以信守承諾。

衣著 / 清潔
這一兩個月,有幾天熱到像夏天一樣,所以也整理了一些夏天的衣服出來,細數了一下恩典牌似乎都是長袖居多,所以幫 Mahalo 買了些夏天的服裝。其他大部分都還是穿長袖、長褲,我私心喜歡他穿寬褲,十分可愛,吊帶褲也很可愛只是換尿布就麻煩一些。



這個月又帶去剪了一次頭髮,路人依然『弟弟』的叫,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就沒幫 Mahalo 澄清了,等他自己長大再跟別人說:『我是妹妹啦!』

洗澡的部分,自己洗的動作更明確了,也因為被 Super JoJo 兒歌洗腦的關係,居然敢閉眼睛將水拍到自己的臉上,還一邊唱:『洗~洗~臉~』。但還是不喜歡洗頭沖水啊,阿自己用就可以,爸爸用就不行,是哪招?




肢體 / 健康
肢體的部分也有不少成長,前兩個月才會自己爬上床,最近則是去公園都會想要挑戰不是樓梯的登陸點,也喜歡模仿大朋友玩的方式,也終於敢爬上透明的連通道。


這個禮拜學會了自己穿鞋,完成度大概有 75% 吧!也學會了兩隻腳要怎麼正確的穿入長褲的褲管內,要穿褲子、鞋子時,會說『我自己穿』

健康的部分,這個月終於在眾多感冒中找到了一個沒感冒的空檔,打了 A 型肝炎疫苗第二劑,小兒科的預約就是約了又延、延了又約,乾脆直接在前一天才預約。

認知 / 表達
這兩個月這個領域成長最多,會根據遇到或看到的事情,用句子說出相關聯的事物,像是:『公園有很多狗狗、公園沒有看到貓咪』,睡前聊天常常可以聽到新的字彙,像是問他你今天去公園有玩什麼?『有玩溜滑梯,花很快(我想了一分鐘才聽懂他說滑很快)』


會想要找動物玩,會直接坐在狗狗旁邊,甚至想要躺上去,嚇得拾肆(朋友的狗狗)躲到沙發上。貓咪躲起來不跟他玩,會一直跟貓咪說:『貓咪出來~』嘗試多次失敗後會有失落的表情。吃晚餐的時候,狗狗靠近爸爸的碗,還會學叔叔說:『(兇) 狗!狗!(示意狗狗不能這樣)』。有時在家裡玩一玩,還會想起說:『叔叔家有貓咪跟狗狗』

懂的用不同的語氣說話,最好笑的是很堅定的我不要:『我!不!要!吸!鼻!涕!』居然每個字中間還懂的停頓。也會學我們生活上的一些用語,譬如說爸爸不小心撞到椅子,會說『小心』。

最近每天晚上會給他 15 分鐘的電視時間,他目前熱愛 Super JoJo,有時候我會問他你要不要看佩佩豬,但他只要 Super JoJo。有時候會口誤說自己要 Baby Shark,但又立刻改口不要 Baby Shark 要 Super JoJo,還會說:『要用電視看』,確認可以看了之後會說『耶~』。今天難得關掉電視的時候沒有哭,希望可以繼續保持。

坐車的時候會要求要抱 Matu,Matu 就是 ikea 那隻狒狒娃娃在我們家的名字,抱他的時候會有抱緊緊摩擦臉的甜蜜動作。




遊戲
對於所有看起來是熊的東西,通稱貓熊,會拿布書的小熊,搭配汽車玩具一起玩,也會煮菜給娃娃吃。也開始懂的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像是看醫生的遊戲,會假裝聽別人心跳砰砰。

會根據看過的兒歌情境,在生活中扮演起來,像是 SuperJoJo 有一首是:『咚咚!咚咚!是誰在敲門』他會自己演繹這段並且一邊唱。在沒有兒歌播放的當下,能夠記住旋律哼唱出來,我是蠻驚訝的。




活動 / 會客
購入了一個新帳篷,讓我們除了公園玩設施以外多了一個放電選擇,前陣子就找了一個好天氣到大佳河濱公園野餐,屁孩從頭吃到尾算是玩得很開心。




家庭
新工作總算度過試用期,但還是稱不上游刃有餘,常常會在工作上遇到不熟悉的領域,所以整體工作壓力不算小,還是希望可以督促自己要早點下班,做好自己的家庭角色。Mahalo 也在這一兩個月學會了『媽媽上班』、『媽媽下班了』等詞,畢竟現在都是爸爸接送他上下學,也真的是很感謝隊友的大力幫忙。

忙碌的四月,其實連自己的生日都沒有什麼計劃,不過 Batu 還是貼心的準備了起司蛋糕幫我慶生,Mahalo 平常都拿積木在那邊假裝吹蠟燭,真的蠟燭來了反而不敢吹 XD。




---

歡迎追蹤 Instagram @batu_happypartner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