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1Y8M - 恭喜發財、紅包拿來


最近屁孩毛很多,開始覺得小孩不要太聰明是不是比較好,但看著每個月的進步,又忍不住覺得,看到成長的感覺真好。

年齡
1y8m

發育指數

身高 80 cm (⬆️ 1.9cm)
體重 12.5 kg (⬆️ 0.4kg)
頭圍 47 cm (⬆️ 0.5cm)
腳長 12.5 cm


飲食 / 睡眠
飲食狀況一直都還不錯,通常就是感冒生病時會吃得少一些,不過農曆新年回家後,養成了吃餅乾的壞習慣,時不時就嚷嚷想要吃餅乾,實在是蠻頭痛的。


睡覺的狀況,假日除了開車出去在車上睡著以外,實在很很難說服他在家裡午睡,後來乾脆放棄,要馬就開車出去,要馬就撐到晚上早一點睡,晚上的長睡眠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入睡,通常就是找一堆藉口又爬起來,一下子要拿書、一下子要看車子,真的是很容易火起來(媽媽超想要睡著後的寧靜時光啊)


衣著 / 清潔
衣著部分,這個月有好幾件衣服明顯有變小的感覺,看來又長大了不少,很喜歡有帽子的衣服,每次都會說帽子、帽子很開心的語氣,對於自己要穿的衣服、鞋子、襪子都很有意見。

這個月還買了一雙新鞋子,之前有一雙迪卡儂的太小了,一直很想試試看各大運動品牌的幼兒鞋,看來看去最齊全的還是 ASICS 亞瑟士,有出到很小的尺寸。入手了一雙基本款的 13cm 目前覺得除了容易髒以外,非常滿意。

清潔的部分,洗澡時開始有自己主動洗澡的動作,像是洗頭髮,搓洗身體...等。刷牙的部分還是三催四請,常常刷一下就說好了!

肢體 / 健康
這個月肢體有明顯的進步,像是跨越城堡地墊的牆壁、主動嘗試使用非樓梯的方式上溜滑梯。甚至可以兩手抓穩玩盪鞦韆,自己爬上大人的床...等。

在進食方面,除了還是很喜歡用手以外,也開始學習大人的一些進食動作,像是用叉子或是湯匙把食物切一半。上個月開始的動作,自己拿杯子就口喝水、喝湯,也變得很穩了,不會打翻在自己身上,但是還是常常故意玩水(壞)

健康的部分,依然是小感冒不斷,但這次農曆年回南投,發生了蚊子慘案,叮得滿臉滿手,也因為免疫細胞還在發展的關係(參考黃瑽寧醫師的說法)腫的奇大無比。歷時了兩個禮拜才好不容易結痂,看來完全是遺傳我的紅豆冰體質。



認知 / 表達 / 遊戲
依照慣例,先來分享一下這個月托嬰的一些活動,像是練習掃地、書包物品歸位、撥高麗菜、做餅乾,雖然天數少,但感覺是蠻充實的一個月。





對於每個人的物品有強烈的個人意識,例如餐桌的座位,我跟爸爸不能互換位子或椅子,對於 Mahalo 自己的東西,感受到別人想要分享或是佔有時,會激動的說:『葳葳的!這是葳葳的!』

開始勇敢去跟別的小朋友互動,像是在公園玩溜滑梯,Mahalo 正在爬樓梯的時候,有其他小朋友想要跟在她身後,會要求其他人不要上來(我猜他是覺得要等他完全走上去才可以),可能有種被逼著走的不舒服感。

對於自己想要或是不要的會明確的表達,會說『這個好』表示他要這個,會說『不要 Baby Shark 』表示他不想再聽 Baby shark。會自己拿遙控器打開電視,如果順利播了影片會覺得自己是天才的笑。

對於不如意的事情,最近很常大吼大叫,或是用地上打滾這招,現在連戶外都使出這個大覺,沒想到這天來得這麼快 :(

遊戲的部分最近都沒有去借玩具,但乾叔叔 Zone 倒是送了一座遊戲廚房,Mahalo 很喜歡玩,感謝乾叔叔友情贊助。

左: 乾叔叔壓倒性勝利 vs 右: 媽媽上個月 DIY 的廚房


活動 / 會客
這個月最大的活動就是農曆新年啦!在學校老師的訓練下,已經可以完整說出『新年快樂、恭喜發財、紅包拿來』,學校也用心的準備了過年主題的繪本、還佈置了Photocall 幫屁孩拍照。





小年夜
今年除夕輪到在 Batu 家過年(我跟 Batu 是每年輪流在彼此家裏過除夕夜),由於今年小年夜就放假,所幸多了一天得空檔,可以到台中跟朋友聚餐一下,也在勤美綠園道拍了不少 Mahalo 的可愛照片。



除夕
在久美與家人一起吃了一頓晚餐,一起看電影,然後顧屁孩,也趁這個機會讓屁孩跟家人多接觸認識。阿公、阿嬤基本上都記得沒什麼問題,阿伯就花了一段時間才敢互動跟一起玩。

初一
和家人一起去了一趟望高寮共進午餐、賞花,還沿途找了一個地點一起野餐了一下,是個蠻有趣的回憶。當然愛吃鬼 Mahalo 就是從頭吃到尾,一直我要、我要沒停過。



初二
一早下草屯,回到自己家當然耍廢了一下,屁孩也養成一直吃零食跟看電視的壞習慣,按這慣例一定要打場麻將,可惜在屁孩加持之下,連一圈要打完都是問題。遠道回來的姑姑、表哥、表嫂、阿公、阿嬤也到我們家一起共進晚餐,也算是蠻有團圓飯的氛圍。感謝老媽用心準備一桌子的菜。



初三
在家人邀約下,一起去了一趟苗栗綠世界,人比我想像的還要多,果然春節好天氣大家都跑出來散步了。動物離人很近,像是可愛動物區、或是樹懶的觀察室、羊駝散步等,都是很不錯的經驗,Mahalo 感覺很喜歡,還從阿公那邊獲得了一隻羊駝娃娃。

初四
新工作假日也需要有人 on-call 輪班,過年被排在初四,所以打算一早就直接北上,專心回家處理 on-call 事務。

初五
在台北一家三口度過了平凡的一天,享受了一頓期待已久的澳式早午餐。第一次嘗試燕麥碗,只能說沒有配著水果吃的部分,我還是有點無法接受那個口感。


家庭


這個月深刻的感受到 Batu 是個非常靠譜的好先生, 因為剛到職不久,有時候需要稍微晚一點下班收尾,Batu 不但準備好晚餐,還要搞定下課後回家很鬧的屁孩,深深感到敬佩。

新工作也終於滿一個月了,如同一開始預期的真的富有挑戰性,也有很多工作流程是以前沒有經歷過了,感覺還算新鮮,像是紮實的 Code Review、規律的 Scrum、不同任務角色的 Product Manager、UI/UX Designer。

但更重要的是,薪水 Get! 已經無薪好一陣子的我,終於又是那個有收入貢獻的人啦!立刻又下單進貢了一些 Mahalo 的衣服(小朋友的衣服真的好可愛啊)。

下個月目前沒有什麼大目標,希望屁孩的健康狀況可以穩定一點,不要一直時常感冒,讓我們順利的打一下預防針吧。

---

歡迎追蹤 Instagram @batu_happypartner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