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1Y4M - 要變小朋友還有很多東西要學呢!



這個月在語言表達能力上有明顯的進步,再加上雙連假活動滿滿,真的是很精實的一個月。屁孩也從怕貓怕狗的狀態,變成貓看到他就躲起來的小屁孩了,差點沒有把狗食拿去吃 XD

年齡
1y4m

發育指數

身高 75 cm (⬆️ 0cm)
體重 11.5 kg (⬆️ 0.4cm)
頭圍 45.5 cm (⬆️ 0cm)
腳長 12.3 cm (⬆️ 0.3cm)

社會化


這個月,從托嬰中心的中寶寶班升到大寶寶班了,熟悉的照顧者也跟著置換。國慶連假前,老師有先試著讓他去大寶寶進行上午活動,中午才回中寶班用餐與午睡;國慶連假後就直接整天都在大寶寶班生活了,過程中好像沒有什麼適應期,立刻就在大寶寶班如魚得水。


大寶寶班是寶寶年齡差距最差的班級,從 1 歲多到 ~ 滿三歲前的寶寶都有,所以 Mahalo 應該可以在這個班級得到很多大哥哥、大姊姊的刺激。大寶寶班的課程也都比較精實,生活自理的課程內容佔很大部分,另外就是繪畫、節慶相關的主題也都有較多著墨。


飲食 / 睡眠
到大寶寶班後,在學校戒掉午睡前奶了,老師說他早上都玩得很累,所以中午都吃一下奶嘴就睡著了,現在就只剩下每天早上起來會主動到廚房討奶喝。



衣著 / 清潔
天氣轉涼了之後,也從 Lativ 跟 Rainy·f 購入了一些秋冬裝,恩典牌的衣服也稍微整理了一下長袖,大部分都是現在穿起來還太大件的衣服。去年在 Uniqlo 買的 Pingu 長袖居家服套裝,今年居然還穿得下,看起來是抽高了呢。




清潔的部分還是很討厭洗頭,再加上他現在都在浴缸裡站著洗澡,所以洗頭沖水一定會弄到臉;這一週的進步大概是搞懂沖水要閉眼睛了吧,但仍然還是會哀叫個幾聲。

肢體 / 健康
整體身高算是長高了,所以把他的滑步車座椅往上調整了一階。下肢的部分,這個月會小跑步了唷,也跑得蠻穩的。不過走路還是很容易跌倒,目前觀察起來是,走路不太會注意腳邊的狀況,沒注意到有段差,或是太心急想著要跑但腳沒有跟上。


手部的部分,喜歡玩用湯匙舀毛球的遊戲,要從罐子舀出來而且不能掉落的放到另一個容器上,從太大力到現在會控制適當的力道,過程怕掉了還會用手護著,逐漸熟練中。也能夠順利的把錢投入小豬零錢桶了。


趁著滿 1y4m 前夕,上週六去打了流感疫苗(這次公費是進口的賽諾非)過程也還算順利,打完後的兩天也都沒有發燒。結果昨天晚上開始發燒,今天下午去醫院掛了急診,因為沒有其他感冒症狀,目前初步排除泌尿道感染,還要繼續觀察過幾天有沒有出疹子,有可能是玫瑰疹前的高燒,希望可以趕快恢復活力。




認知 / 表達 / 遊戲

認知的部分
上個月借的書 Mahalo 最喜歡【手伸出來了】、【嗚嚕西】、【這是誰的腳踏車】、【蹦】、【爸爸跟我玩】這幾本。


這個月也去借了一些新書,剛好看到兩本跟寶寶有關的翻翻書就借了回來。這幾天他非常熱愛【我想變成綠色的...】


這部分比較大的驚喜是,屁孩在公園可以跟大朋友一起玩了,有天我們在社區樓下的公園玩,有個大哥哥一直希望 Mahalo 跟他一起做任何事,要一起玩搖搖馬、玩溜滑梯、一起去看蝸牛,而 Mahalo 可以完全遵照他的邀請進行活動,基本上大人完全不用轉譯,當下忽然覺得:『天阿!真的長大了啊...』



表達的部分
表達的部分,拿放東西、用餐都有很強烈的自主意識,不吃就是不吃,不要就是不要。

最大的變化是,對於眼前所看到的東西,如果是自己認識的會主動說出物品的名稱,像是汽車、優格、捏捏,看到路上的其他小朋友會說哥哥、姊姊。講到一些關鍵字時,會主動指向家裡的擺設,像是時鐘、電視。

然後在對應的時機說出對應的話,像是有人要出門,會自己主動說:『掰掰』。

也開始出現講得比較清楚的句子,像是上週在公車上,他對著窗外的車忽然說:『大的車子』我蠻常跟他說這是大的車子、這是小的車子,但還是第一次聽到他主動說出這樣的句子。

在看書的時候開始出現跟著我們覆述的情況。像是五味太郎的 【誰吃掉了】,我們一邊念『荷包蛋被誰吃掉了,被乳牛吃掉了』,他會重疊我們的聲音說『被@#$%吃掉了』

遊戲的部分
遊戲的部分,現在可以自己專心玩個 10min 讓媽媽可以趁機去做點家事是很棒的成長。像是軟積木、切菜遊戲、黏磁鐵這些活動都可以自己進行。

這個月依然借了兩個新玩具一個是敲擊的玩具,一個是圖案配對的木製滾輪滑梯。兩個她都蠻喜歡玩的,敲擊的部分還無法很準確的敲擊到球,有時候敲不到他會直接用手把球壓下去,也因為這個玩具他開始有顏色配對的概念,目前觀察下來他開始會把一樣的顏色放在一起。




活動 / 會客


這個月跟著 Batu 的同事去了一趟 Xpark,人潮有點多,屁孩最喜歡的是企鵝,甚至帶了一隻企鵝娃娃回家。


離開 Xpark 後屁孩直接累睡,讓我跟 Batu 好好的吃了一頓火鍋午餐,火鍋店對面的公園小小的但是有沙坑,屁孩還是玩得很開心。


這次的中秋節,托嬰中心也是努力的準備了相關的課程,屁孩還帶了一個作品跟一顆柚子回來。




當然也趁著這次連假,回了一趟中部。屁孩整個中秋吃了不少東西,還第一次在草屯的兒童新樂園自己坐著玩盪鞦韆。




隔一週雙十連假,除了去找 Eddie 叔叔玩,又再次南下台中參加高中朋友的婚禮,還去找好久不間的小峰,感受一下熱血的心,順便讓 Mahalo 跟叉峰叔叔相見歡。


晚上婚禮跟同期的豬寶恩一起玩,聽阿君說恩寶最近不太喜歡吃東西,結果看到 Mahalo 在婚宴一直狂吃,可能被刺激到,後來回家也都吃得很好。




媽媽
這個月花了一些時間在處理家裡斷捨離,重新整理了一下家裡收納的地方,自己的衣櫃也整理成不用換季的擺放方式,基本上衣櫃放不下的就捨棄掉送到舊衣回收箱。

Mahalo 的衣服也重新整理,現階段已經不再使用的嬰幼兒用品也好好的收納起來,客廳的遊戲區也添購了一個邊櫃收納,讓 Mahalo 習慣每個東西有它固定的位置。


玄關的放鞋處用伸縮桿跟配件弄了一個小平台,放 Mahalo 的兩雙鞋,每天早上讓他自己選擇鞋子,這個月仍然只愛黑色的迪卡儂鞋,粉色的 Moonstar 一直不受青睞啊。


關於收入呢,目前就還是在吃老本的狀態,但還是有接了一個案子賺點生活費,至於下一份工作還沒有那麼急,會持續自我進修一陣子再決定。

---

歡迎追蹤 Instagram @batu_happypartner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