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1Y3M - 智慧生物逐漸成形


最近智慧生物很棒,很多事情都覺得他長大了;但也更看得出他未來應該就是個調皮的小朋友,也更可以體會到現在身教非常的重要。

年齡
1y3m

發育指數

1y3m 托嬰中心測量
身高 75 cm (⬆️ 0.5cm)
體重 11.1 kg (⬆️ 0.3kg)
頭圍 45.5 cm (⬆️ 0cm)
腳長 12 cm 


飲食 / 睡眠
喝奶部分完全戒除睡前奶了,現在睡前可以玩一下,說說話,看一下樓下的車子,然後說:『我要關燈了唷』再跟她周旋一下就可以自己入睡了。


每天還是很固定的在睡三小時之後,發現我們不在房間裡,會哭哭找人,但有人進去安撫一下就可以繼續睡了。


吃飯部分開始讓她練習吃青菜,有的時候試著不要剪碎讓他自己咬咬看練習。基本上大部分出去吃飯都不太會有問題了,有飯的話就很好搞定。但他蠻不愛寶寶義大利麵,也不愛螺旋麵,會直接吐出來不吃,烏龍麵的話倒是很喜歡,學校給的白湯麵也是吃的嚇嚇叫。上次跟歡樂夥伴去吃火鍋,意外發現火鍋很適合屁孩,南瓜、玉米、白飯、肉片就可以湊一餐!




衣著 / 清潔
最近衣著都帶短袖上衣與褲子去托嬰中心,感謝之前收集的恩典牌衣服,100cm 的已經可以穿了,雖然稍大但是屁孩穿起來還蠻可愛的,念念阿姨送的兄弟象 T shirt 也被爸媽拿出來穿了。


老師有的時候會幫忙綁沖天炮,回家看到沖天炮就覺得好可愛。


洗澡的部分,最近移動到主臥室的大浴缸了,還增添了 IKEA 的鱷魚防滑墊,屁孩最近洗澡比起坐下來玩玩具,更喜歡在浴缸裡面走來走去。第一天還沒有防滑墊的時候狂滑壘,隔天屁孩想要隨著浴缸邊緣滑坐的時候發現自己卡住 XDDD,有了防滑墊安全了不少。

不過比起其他小朋友喜歡在洗澡的時候玩玩具,Mahalo 更喜歡刷浴缸,跟幫魚洗澡,身為媽媽的我真的覺得他可能有潔癖,畫筆畫到腳也會哀哀叫的那種。


他很喜歡在洗澡的時候走過去摸水龍頭,有一天爸爸阻止多次無效就打了他的手,還跟他說:『這個不可以摸,你摸的話就要打手手』然後那天晚上我陪睡的時候就一直被小手打臉,屁孩還依邊說:『打!打!打!』當下想說這下慘了


我嚴肅的跟他說,你不可以打人,打人是不好的行為,但他還是一直打我,所以我就把她抱起來,放入嬰兒床裡面站著:『不可以!你在裡面罰站一下』然後他就大哭起來,一直要出嬰兒床。

等她稍微冷靜下來,我:『你要出來嗎?』『要~要!要!』我把她抱出來後:『你不可以打人,因為你打人所以媽媽才會把你放進去嬰兒床裡面,下次不可以再打人知道嗎?』然後他就直接給我睡去 orz,沒有想要聽媽媽訓話的意思。

後來晚上就跟爸爸聊,我覺得如果是擔心他碰蓮蓬頭燙傷,就洗澡的時候小心不要讓他靠近就好了,畢竟他現在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不能摸那個東西,他也不懂燙是什麼意思,畢竟我也不能燙他看看啊,只能說這個年紀的學習力真的很可怕。

肢體 / 健康
肢體的部分走路走得更穩了,在公園玩溜滑梯,已經可以自己扶著側面欄杆自己走路上去了。


也開始模仿大人的動作,懂的拿拖把拖地,有一次還被我發現自己去拿拖把,而且還自己懂手要拿後面一點的這件事完全是驚訝到我。最近也多出了一直搖頭的動作,表達他的不要或是不知道。


健康的部分,這個月又中了一次感冒,目前還在輕微流鼻涕跟咳嗽中,媽媽也一起感冒了。托嬰中心上週發回了政府的流感疫苗公費補助通知,這週要先打 1y3m 的日本腦炎第二劑,之後再安排施打流感疫苗。

然後也開始長臼齒了,感覺長臼齒蠻痛的,所以長的那幾天真的是睡覺也一直哭。最近也是狂咬固齒器,連托嬰老師都會提醒我們一定要每天都記得帶固齒器,不然他都一直咬自己的手很危險。

認知 / 表達 / 遊戲

認知的部分
離職之後,終於有時間去附近的南港圖書館了,幫屁孩借了一些書回來打發時間,目前每一本他都蠻喜歡的。


其中也借了一些跟顏色有關的書,好愛好愛你系列,居然也有出顏色跟數字的主題,因為他對於形狀顏色好像都還沒有概念,也看不出來她最喜歡什麼顏色,所以最近開始每天都跟他玩一下顏色的遊戲。


像是他在畫畫的時候,跟他說畫筆的顏色名稱,玩黏土的時候跟他說黏土的顏色,還準備了一些小毛球搭配 DIY 教具,讓他玩投球的遊戲,不過配對顏色對他來說還是太早了。

最近聽到我們說要出門,就會去開門,也因為長高了的關係,居然搆的到門把了,也知道要把門的旋鈕打開,所以現在都不能放他一個人在客廳,深怕他會開門自己出去玩。


最近有『一樣』的概念,他會拿貓熊娃娃跟貓熊的圖片說:『一樣』,但其他不同生物有時候也會說一樣,我就會跟他說:『不一樣』XD

另外也喜歡拿拿自己在吃/咬的東西給爸爸媽媽吃,像是餅乾、饅頭、肉甚至是她的奶嘴 (傻眼


表達的部分
媽媽忽然講得非常的清楚,常常會叫媽媽,但媽媽沒有想要這麼常被叫啊XD 不過最近娃娃音叫起來是很可愛啦。


最近很愛講話,但是開始有點聽不懂了,因為變成一連串的句子,單字的部分,新增的是:優格、尿尿(看到我在尿尿的時候)、起來(床)、洗澡、睡覺。不知道這個月會不會突然講很多話,還蠻期待的。

另外一個行為是,會主動表達要看電視,會找遙控器,然後指著電視說『要~』『要~』說不能看還會哀哀叫。從托嬰回家的路上會經過寵物店,櫥窗會有貓,快走到附近的時候也會一直『要!』『要!』表示要去看貓。


遊戲的部分
這個月又去嬰幼兒物資中心借了玩具,一個是積木火車,一個紙盒疊疊樂。屁孩的樂趣是把爸媽疊高的紙盒推倒,而且他喜歡玩找上面的圖案的遊戲,或是一直問我盒子上的是什麼圖案,拿給我盒子說:『這個』



這個月爸爸開始跟他玩躲貓貓,他會去找爸爸,但輪到他躲的時候,他不懂躲的概念,我叫他過來我這邊躲好,他會一直想要跑出去給爸爸看 XD

溜滑梯的部分可以坐得更直了,也比較不會因為腳卡住溜不下來(但還是很常遇到很卡的溜滑梯啊!),盪鞦韆也開始會期待要挑戰,怕的時候也會立刻反應要下來。


活動 / 會客
這個月,到了龜山一趟找朋友,喜歡家裡的動物小沙發,一直推著走來走去。還趁我們在聊天的時候,偷拿我的可樂,結果倒在椅子上,只好機會教育一下請他自己清理乾淨。





上週也想說很久沒開車了,要去大佳河濱公園練一下車,屁孩後來撐不住覺得無聊,所以就帶她到附近的遊戲區去玩了一下午,也是第一次體驗公開水域的玩水樂趣,整個玩到不想走,完全是被我抱著強制離場。


還第一次去了台北市立兒童新樂園,85cm 以下只能玩三個育樂設施(旋轉木馬、銀河號、摩天輪),而且戴不住口罩,所以室內場館都不能進去。原本是完全不能進場,所幸後面的媽媽提醒入口人員,政府即便是幼幼口罩都是販售給 2-4 歲的小朋友施戴後,才順利的入園。


媽媽
目前已經在家廢了兩週,其實還蠻有趣的,整理家裡、去買想買的東西、去逛想逛的地方,或是在家裡聽一整天 podcast 耍廢,想要盡情享受一下最近的悠哉生活。

最後送上這個月我覺得最可愛的兩張照片。



---

歡迎追蹤 Instagram @batu_happypartner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