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1Y0M - 滿一歲了,但我還是小 Baby 啊



沒想到一歲的這一天會來的這麼快,一年前的今天我還在醫院感嘆無痛分娩是世界上最棒的東西,轉眼間這小子就已經在人世間滿 12 個月了。

一歲的寶寶會的東西超乎我想像的多,聽得懂、會說單字、會走路、會出現制約的行為。滿一歲之後,無論在教養、對話、相處上感覺都進入另一個階段,要開始考慮到她日常生活的認知學習,也希望可以多多和他說話訓練語言能力。


年齡
1y0m

發育指數
先放上個月的,下禮拜補

身高 73 cm (⬆️0cm)
體重 10.3 kg (⬆️0.3kg)
頭圍 44.5 cm (⬆️0.5cm)
腳長 11 cm

飲食 / 睡眠
本月最重大的事件就是睡過夜了,可喜可賀 🎉,也因為不需要夜奶,順勢的停了母奶親餵,早晚都是配方奶伺候,我都跟 Mahalo 說:『你說:把~拔~泡~』。


睡眠部分正常情況都可以 9-7 睡滿滿💤,偶而還是會小突槌,像是昨天晚上 1:30 忽然起來一直翻滾,睡不回去,坐起來說:『捏!捏!』只好就又泡給他喝。

飲食的部分原本一整天是這樣吃:
  • 07:30 家裏 早餐 🍼 120cc
  • 11:00 學校 午餐 🍚 飯/麵/粥
  • 12:00 學校 午休 🍼 120cc
  • 15:00 學校 點心與水果 🍩 🍒
  • 18:30 家裡 晚餐 🍚 粥 200ml + 🍒 水果
  • 21:00 家裡 睡前 🍼 200cc


但最近每天餵完晚餐,都給我戲劇性的往後貼在餐椅上哭不夠。所以這兩天開始嘗試晚上 300ml 粥,但我發現他的胃是無底洞,就算吃 300ml 她就是不想要那個吃完了的瞬間,依然哭餓,只好吃完飯後還要用米餅打發他。而且我跟爸爸只要吃東西沒分她,這小子就會生氣他沒吃到,我深深的覺得我需要躲在廚房進食。

300ml 的粥



衣著 / 清潔
最近實在是太熱了,上課就直接包屁衣伺候,連小短褲都不穿。晚上吹冷氣睡覺,只蓋一個很薄的紗布巾還會睡到流汗,但不蓋又怕著涼。

 

洗澡的部分,應該是聽得懂洗澡這個單字,會主動去找毛巾,主動走進浴室,主動走進裝水中的浴缸,你沒看錯,衣服跟尿布都還沒脫就進去了,要阻止他進去他就會憤怒,我決定明天開始要先在房間脫光再讓他走到浴室。



肢體 / 健康

健康的部分,這個月屁孩的健康出了點狀況,一開始是先來了一週多的感冒,症狀是咳嗽與流鼻涕,正當我跟爸爸慶幸餵藥地獄要結束時,事隔三天,老師傳來一個訊息說 Mahalo 哭的時候臉有一邊腫起來,放學後帶 Mahalo 去看了小兒科,醫生覺得可能是過敏反應,可以再觀察。

但在爸爸的提醒之下,發現是左邊的肌肉無法配合表情,決定隔天早上再去看一次小兒科,剛好遇到昨晚的醫生,二話不說直接建議我們轉診馬偕的小兒神經科。

醫生做了一些檢查:

使用貼紙吸引 Mahalo 抬頭,確認 Mahalo 有一邊的額頭是否不對稱抬高,若兩邊完全對稱,但臉卻是麻痺的,則很有可能就是腦部出問題。慶幸屁孩是不對稱的那種。

檢查一下耳朵是否有中耳炎的狀況,看起來是沒有。

讓 Mahalo 哭一下,確認現在狀況的嚴重程度。

檢查後可以確定 Mahalo 的症狀是 【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 該疾病中最常見的類型是 【貝爾氏麻痺 Bell's Palsy】臨床研究發現發病的小朋友通常前一陣子都有感冒的症狀,恰巧的 Mahalo 前一週就是歷經了入夏以來第一次感冒。

醫生說剛開始的兩週症狀會愈來愈嚴重,兩週後才會開始進入復原期,通常(80%的人) 一個月可以復原完畢,但他也不能保證寶寶是 80% 還是 20%。這是第一次遇到 Mahalo 有比較嚴重的症狀,那幾天托嬰老師也一直安慰我不要太擔心。




事隔一週後,再次前往小兒科回診,醫生表示已經開始復原(左側法令紋已出現),我們自己觀察是 Mahalo 笑的時候已經好非常多,剩下哭比較明顯無法閉眼,這個進步有超乎他的預期,應該可以斷定 Mahalo 會是那 80% 的人,藥品可以開始減量。所以媽媽我就順勢的問了一些問題:

Q:有沒有辦法避免或預防下次發生?
A:沒有,因為他是不知名原因導致病毒感染,導致自己免疫細胞攻擊自己神經。

Q:得過的人會很容易得第二次嗎?
A:看診小兒科 30 年的經驗,有人有得過第二次但是比例很低。

Q:Mahalo 現在已經開始好轉,又會忽然變糟嗎?
A:不會,這個疾病臨床上很少已經好轉又急轉直下的狀況。

接下來就是下週三要再次回診確認復原進度了。順道一提 Mahalo 本次治療的藥物是 B 群跟類固醇糖漿。

也是因為這次吃藥我們才發現,這個小孩已經分得出藥這件事,在我們說:『要吃藥💊了唷』會有明顯的表情變化,搖頭表示不要,湯匙靠近也會撇頭不喝。但也意外發現他的成長,他可以藉由安撫:『你要吃藥藥💊,你的臉才會趕快好唷!』『吃完藥藥💊可以吃餅乾喲!』等語句來回安撫,會願意張開嘴巴喝下藥水,真的是要給他掌聲鼓勵鼓勵👏👏👏

肢體的部分就是走得愈來愈順了,然後可以爬行上下溜滑梯的樓梯,也可以違規的從滑坡往上爬,最近做得很順暢的動作是爬到我身上,然後反轉向前坐在我腳上。

 


表達 / 遊戲
這個月好像沒有特別增加什麼字彙,但是很常自己呢喃一整段話,不過無法理解她的意思。

目前比較聽得出來新單字有:『丟掉』,『下車』,『車子』。
今天在吃荔枝的時候,他忽然大聲的說:肉肉!🍖

這個月多了一個新玩具是滑步車,感謝龍眼葛格贊助,屁孩在上下車動作上展現無比的天份,但不知道為什麼才經過兩天,他就都是推著走,不是坐上去滑步了👀! 媽媽我親自下海示範,他也還是推著走,不然就是滾輪胎?

活動 / 會客


這個月最大的活動就是抓周趴踢啦,我想要另外寫文紀錄,就先不在這邊贅述。

媽媽

這個月的下半,屁孩變得很黏媽媽,在家裡玩也想要待在我腿上,學校老師也反應,這兩週很黏主要照顧的老師,爸爸很努力想要博取屁孩好感,真心感動爸爸沒有覺得自己這樣樂得輕鬆(還是其實有 XD?)



每天早起上班,早睡的生活也算是完全習慣了,這個月最值得一提的應該是,前天跟 Batu 一起在屁孩睡了之後看了『天氣之子』吧,大概只能給 3顆星 ⭐⭐⭐。下個月希望可以在屁孩睡後,多一起看些電影或日劇,重拾爸媽的兩人時光 💛

---

歡迎追蹤 instagram @batu_happypartner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