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0Y10M - ㄣ~媽、ㄣ~媽,健步如飛不遠了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才短短一個月這個小人類又進步了不少,每當發現你的小進步,總是替你感到開心。


年齡
0y10m

發育指數
4/27 托嬰中心協助量測

身高 73cm (⬆️2.5cm)
體重 10kg (⬆️0.4kg)
頭圍 44cm (⬆️0cm)

社會化
在中寶班待了一個月,目前適應狀況都很好,遇到托嬰中心換主任但跟老師溝通起來目前沒有什麼大改變,托嬰 app 也主動開設一個入園身體傷痕的對話視窗,會記錄每天寶寶身上有的痕跡。



中心也開始進行中寶的課程,像是認識顏色、形狀、水果,也會進行脫襪子、刷牙等生活自理的訓練細節。也度過了第一次兒童節,廚師老師還貼心的做了手工米餅給寶寶過節。







飲食 / 睡眠
在學校飲食的狀況,下午的點心已經換成跟其他中寶一樣,不吃米糊,會以麵包、中式點心搭配水果。晚餐也盡量都不要喝奶,讓他適應要跟大人一起吃三餐的節奏,有時候我跟 Batu 會叫外送,所以寶寶就吃市售的寶寶粥,目前覺得鈞媽的大寶粥很不錯,用料很實在,價格也還可以接受。

睡眠的部分,只能說目前完全沒有戒夜奶的跡象,很固定的晚上至少會起來喝奶一次,但至少喝完都可以乖乖睡回去,繼續維持 9pm-7am 的睡眠,不過還是希望之後可以戒夜奶讓我恢復一覺到天亮的作息。



衣著 / 清潔
趁剛搬完家的這個月,好好的整理了寶寶的衣服,把穿不下的都收起來,也把未來半年應該可以穿的短袖都準備好。



洗澡這個月開始會搶洗澡巾吃水,所以跟 Batu 討論後購入了洗澡玩具分散他的注意力。買玩具的時候拿了兩個給 Mahalo 選,試了兩次他都選彩色的魚,爸爸大推的船三件組完全被忽略。不過買回家之後,發現魚會移動好像有點怕,反而船一下就拿起來玩了。


肢體 / 健康
肢體的部分已經站的很穩了,有時候扶站會放開雙手停留個 3 秒鐘,(寫文章的這天已經可以放手停留 10 秒了)。跟老師討論之後,覺得可以稍微開始練習走路,像是送到托嬰中心後,老師會牽著她走進教室。



在家裡的話則是每天洗澡會讓他推著他的物資推車進房間,然後牽她的手走到浴室,早上起床會請他把推車推到客廳。這樣一個月下來,已經開始出現他會主動從洗手台區走進淋浴區的意識行為。



這個月,發現他喝奶會自己拿奶瓶,還會喬角度,所以就都給他自己拿了,但還是會在旁邊等他喝完,避免他嗆到。



健康部分,已經從流鼻涕地獄離開了,恢復原有的健康寶寶形象,這個月又長了一個上排側門牙,一樣是盧了兩三個晚上就冒出來了,也利用這個勞動節假期,帶到牙科去塗了第一次氟,因為不喜歡躺著所以還是哎了一下,不過結束後立刻恢復鎮定,醫生對於他收放自如感到驚訝。

表達 / 遊戲
很明顯聽得懂人話,像是給媽媽、等一下、過來、沒有了、不行,大致上可以感受到他懂我想要表達什麼。做錯事的時候被唸也會委屈假哭抱怨,像是一直把東西丟下餐椅的時候。

“ㄣ~媽”,是最近最常說的單字,常出現的時機是,想喝奶、想睡覺、想吃東西,我猜是在學校老師可能有說 “啊M、啊M” 之類的演化而來,我是不曾在家裡這樣說。

  • 開始懂撒嬌這個行為,常常會鑽到身上磨蹭撒嬌。
  • 懂得模仿,會學我跟爸爸的動作,或是進行我示範的遊戲方式。
  • 知道音樂書要發出聲音要按一個圓圓的觸控點,想聽的時候會自己去按。
  • 會把東西往床縫塞下去。
  • 懂得享受溜滑梯。
  • 說跳舞就會東吃東吃晃動。


活動 / 會客
這個月假日基本上除了物資補給之外,也不太能去哪邊,大部分是邀請朋友來家裡聊天、打麻將或陪玩。





媽媽
這個月深刻感受到隊友真的很給力!通常 Mahalo 8:30 會洗澡,洗完澡換好衣服就等著喝奶睡覺了。Batu 會去泡奶,我負責換衣服然後餵奶、哄睡。有的時候比較難哄,可能要 10 點我才能從房間裡出來,有天出來我發現浴室的髒衣服有人洗好了、曬好了。廚房晚餐殘骸清理好了,奶瓶已經在消毒鍋消毒第二批,瓦斯爐上是滾水在消毒玩具積木,而隊友正在客廳整理遊戲區跟消毒地墊。當下真的是非常感動啊 :)

因應疫情,前陣子公司讓大家選擇性在家工作四週,雖然托嬰中心在公司附近,但我還是很享受,早上爸爸開車送托後,回到家裡工作的步調,至少不用揹著 10kg 的嬰兒搭公車輕鬆不少,之後又要恢復每天大眾交通接送的日子啦(嗚

假日跟寶寶在家相處的時間變多了,可以觀察到寶寶進步的細節;也多花了一些心思在寶寶的副食品上,跟爸爸嘗試了香蕉煎餅、牛肉豆腐漢堡排、紅豆湯...等副食品。爸爸也因為搬家後有了大廚房,開始興起做菜的興致,有天還語重心長的說:『我現在待在廚房的時間變多了呢!』

---

歡迎追蹤 instagram @batu_happypartner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