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0Y9M - 肢體大躍進,爬坐站扭通通來



自從去了托嬰中心,在家裡跟寶寶相處的時間變少了,回顧起相簿的內容,才發現連照片都被滿滿的托嬰日常塞滿了


年齡
0y9m

發育指數
托嬰中心協助量測

身高 69.5cm (⬆️3cm)
體重 9.6kg (⬆️0.8kg)
頭圍 44cm (⬆️0.3cm)

社會化

在托嬰已經如魚得水的屁孩,這個月最大的變動是,要從小寶寶班到中寶班了,老師評估的狀況是:扶站走很穩也能自己扶著坐下,所以建議到中寶班探索不一樣的活動。這週已經去中寶班待了兩天,除了 10 點左右會想睡覺以外,老師覺得適應得很不錯,期待接下來在中寶班的體驗與發展。

Mahalo: 你們有找到我嗎?

另外這個月我們也從江子翠搬到南港,要利用屁孩沒崩潰的時間每次收一點、收一點好不容易才能收個5,6成的家當,最後還是請了兩天假來處理打包跟搬家。經歷了兩年多,要跟熟悉的江子翠環境說再見,也有點擔心搬家後屁孩會不適應,但沒想到本人倒是很開心,客廳變得很空曠,家裡到處都可以爬來爬去。

也因為新家這邊有公托可以申請,我跟Batu猶豫了很久到底要不要把 Mahalo 換回這邊的公托(雖然也是要抽籤,但連要不要登記我們都在猶豫),畢竟就在我家樓下啊,下雨天接送就不成問題了。東明的公托是公辦民營,走的是蒙特梭利的教育方式,教室的硬體跟環境很棒 ,去參觀之後覺得整體還不錯,但是師生比是 1:5,另外就是只能讀到滿兩歲的那個學期,所以 Mahalo 明年的 8 月的新學期就要換到幼兒園了。所以綜合評量之下,還是希望可以在現在的托嬰度過他的美好嬰兒時期,只是爸爸媽媽薪水就要多擔待點了。

飲食 / 睡眠
因為全日托 (8:00 - 6:00) 的關係,這個月在學校已經開始吃兩餐,10:30 的午餐跟 15:30 的點心,午餐的部分從粥變成粥+飯,最近是直接吃燉飯口感了。點心的部分,通常是米糊搭配麵包或水果。


在吃的方面進步很多,原本吃東西都用抿的、吞的、很少用牙齦去咬,自從學校開始調整食物的口感後,好像有變的比較會用舌頭調整食物位置,然後用牙齦去咬食物。再長了兩顆下門牙之後,更誇張的連白土司都會自己撕咬一口一口吃掉。



睡眠的部分,很愛跑到我們的床上撒嬌,放到嬰兒床很常耍賴的哭,但這一個禮拜半夜喝奶的次數減了一次(媽媽終於可以從 12點睡到 5,6點),也因為這樣,我實在不想把睡前奶換回全母奶,畢竟開始上班後我還是需要好好的睡一覺啊。

衣著 / 清潔
這個月天氣還是忽冷忽熱,也因為長得更壯的關係,很多衣服在穿的時候覺得愈來愈難穿著了,所以在 uniqlo 買了一套 pingu 的長袖衣服,還買了兩件七分長褲,因為帶去托嬰的恩典牌長褲被老師說,太小會勒肚子。


洗澡除了站起來以外,還會一直拉蓮蓬頭,要一直重新調整姿勢讓她坐下來實在蠻累人的,後來跟 Batu 直接放棄就讓他站,只是站著很難洗頭,所以沖水弄到臉他就會哀哀叫。但沒辦法,自己選擇要站著那就要自己承擔囉 XD

尿布 M 號已經正式陣亡(各位送尿布的鄉親們,我很抱歉沒辦法把大家的愛心用完)而且我到現在還沒賣出去(媽媽還沒有時間去 ptt po 文),目前在家穿 L 號,在學校穿 XL 號(老師覺得現在是大肌肉在發展的階段,盡量穿寬鬆一點對寶寶比較好),但 XL 尿布真的超級貴,以前聽別人在抱怨尿布很貴都沒什麼感覺,自從買了幾次尿布之後,深深覺得很傷本啊!

肢體 / 健康
可以順暢地把東西從一隻手換到另一隻手了,之前在填寫兒童評估表時,唯獨這一項一直沒有看到徵兆,有天就忽然會了。

肢體部分已經會順暢的站起與坐下,爬一爬切換成坐姿也變得更順暢,爬行速度更是快到一個不注意他就已經在你腳邊,常常很擔心會踩到他。



站立的部分,會很勇於嘗試在各個物體之間移動,就算隔有點距離,手也會努力伸長想要搆過去;狹窄的空間也會想辦法爬鑽過去,沒有凸出物的牆面也可以扶站起來。然後我抱站在椅子上時,會把腳跨上桌面,我覺得他離爬樓梯不遠了(嗚嗚嗚)。



丟東西的力道也變得很強,以前只是把餐桌上的東西推到桌邊讓他掉落,或是抓在手上敲一敲讓他掉落,最近會很明顯地出現丟東西的動作(非常故意!),後來就索性不幫他撿(哼)

健康最明顯的應該是長了兩顆下門牙,在餵食的時候可以明確感受到他的牙齒與湯匙碰撞,也因為長牙齒的原因有時後真的蠻盧的,但給固齒器咬就立刻安靜下來。

這個月出現腹瀉(水便)的狀況,托嬰老師觀察了幾天後,建議我們要帶去看醫生,小兒科醫生看了看喉嚨沒什麼狀況,覺得應該是爬行手髒髒,又吃手導致腸胃不舒服,吃了三餐藥之後就沒有腹瀉的狀況發生了,也是第一次請老師嘗試泡淡奶(比平常同量奶粉加更多水)。

這個月還發生一次發燒的狀況,吃了新生兒時期從出生醫院拿的備用退燒藥,隔天燒就退了,但也沒發現有其他不舒服就沒有太在意。

而快滿九個月的時候,狂流鼻水,留到老師受不了問我們要不要去看醫生,但因為餵藥可能都只吃下去 1/3 到現在還沒好 (嗚嗚嗚)

也因為一連串的身體狀況,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去打流感第二劑(哎都已經要四月了

表達 / 遊戲
這個月開始有明顯的生氣情緒,一開始是會用尖叫的,快滿九個月的時候變成超大聲的說話!

喝捏捏這句話已經可以說得非常清楚了,會很明白的直接表示要喝,像是吃完副食品沒吃飽(在學校吃很好,在家媽媽弄太少 orz)會先生氣抱怨吼個幾句,然後立刻大聲叫說 "捏捏",表示他想要喝奶。

開始懂的自己玩,只要把她放在遊戲墊,準備幾個他愛的書與玩具,通常可以自己玩個 10 - 15min 讓我在旁邊滑個手機放風一下。

如果把東西放在他要的東西上面,會拿起來丟掉,然後拿下面的東西,我看到差點笑慘,忍不住又跟他玩了一陣子,狂把他要的東西遮起來。

活動 / 會客
這個月初,疫情還沒有太嚴重時,去了一趟 ikea,意外發現屁孩已經可以坐在 ikea 推車上面逛街了,坐了一個多小時,算是非常配合,還試著讓他在賣場的嬰兒床撒野一番XD




也因為搬家的關係,請同事跟我爸上來照顧 Mahalo,把握屁孩不哭的時間趕緊把新家安頓好,再次感謝保母小幫手 Ling & Likad & 來喝酒的 Hsiao,搬家小幫手 Eddie & 與 Eddie 的歡樂夥伴 & zone 乾叔叔。

我爸開車從草屯上來,在我家打地舖睡了一晚,隔天還幫我餵食,陪玩,真的是協力照顧好幫手。



媽媽


這個月正式回到公司上班了,上個月就已經先去辦公室試試水溫,如同預期般真的是水深火熱的一個月。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事情、眾多的需求,原本預期每天可以擠一次奶的計畫,也無法天天按時執行。

每天 7:00 前就要起床,9:00 前要到公司,下午 5:30 前要離開公司接寶寶,十分精實的生活。這個月隊友非常給力,早晨會幫寶寶換衣服、整理書包,讓我只要負責餵好奶即可,搬家的實情也幾乎都是 Batu 在處理,到新家之後,回舊家收尾也是他。還幫我把腳踏車從江子翠騎到南港,真的是萬般感謝。

從 2020 3 月開始,我們一家三口在南港展開新生活了,接下來的三年間,應該會有很多回憶一起成長。

---

歡迎追蹤 instagram @batu_happypartners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