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0Y8M - 社會化的第一步,上學去



緊張多過於期待的這個月,順利的過去了,寶寶貼心的快速融入托嬰生活,沒有讓媽媽太常被老師叮嚀。『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第一次感受到這句話真的很中肯。


年齡
0y8m

發育指數
在宅盲測自由心證,體重增加有感!

身高 66cm (⬆️1cm)
體重 8.9kg (⬆️0.7)
頭圍 43cm (⬆️1cm)

社會化

這個月有個大事件就是,Mahalo 去上學啦(撒花)!從 7 個半月開始到公司附近的托嬰中心半日托(9am-3pm),第一個月老師建議先半日托,也從最小的班級觀察爬行的狀況再決定是否可以升班。


托嬰中心總共分為 3 個班級,不是以月齡分班,是以肢體狀況區分,分別是嬰兒、爬得很好的嬰兒、走得很穩的嬰兒。最小的班級師生比是 1:3,其餘是 1:4。

我原本非常擔心他會不願意讓老師餵奶,畢竟他爸餵就哭天搶地了何況是老師,所以有先跟老師告知他可能會不喝奶的狀況,殊不知,第一天就讓老師餵奶沒掙扎,第二天副食品就吃一整個鋼碗,整個如魚得水,除了些許分離焦慮以外(老師抱走時哭哭,一進到教室就開始玩),我根本是瞎操心。虧我還在托嬰的社團問媽媽們都怎麼幫寶寶做心理建設,大家都建議我媽媽才需要心理建設,寶寶適應力超乎你我的想像。




托嬰每天都會有小活動,大部分圍繞在寶寶的五感,像是觸覺、視覺...等,最讓我敬佩的是,老師們都不怕麻煩,只要天氣不錯就會帶寶寶到河堤放風,大陣仗出去,回來還要幫所有寶寶換掉外出衣物,真的是打從心底感謝。



家長跟中心使用 APP 溝通,每天都會有照片可以看,也變成我跟 Batu 現在每天期待的事。下個月開始全日托應該也會需要小小調適期,希望依然可以很順利。


飲食 / 睡眠

看到別人吃東西的時候,瞪大眼睛

感謝托嬰讓我脫離副食品惡夢,從第二天去就每天吃光一整碗,讓我完全不願意再去回想那個五口組的屁孩。不過倒是苦了假日的寶寶,有的時候假日真的很懶惰做午餐嘛(只想耍廢)。但只要做對濃稠度(2倍粥or軟飯)基本上他都非常買單。

遇到媽媽的地獄料理的時候,反應真的超好笑。



小插曲是,托嬰的時候有給老師一個食品的備忘錄,結果有一天 APP 傳來寶寶一天大吐兩三波,
我去接的時候問了一下:『今天一直吐還有吃副食品嗎?』
老師:『有啊!親子丼吃得很開心呢!』
我:『哈!那我知道為什麼吐了,是不是像噴泉一樣』

老師激動地表示原來是蛋啊!我只能說我可以想像老師當下的害怕,畢竟我第一次看到他吐成那樣真的是傻眼。

這個月依然沒有辦法睡過夜,9點喝完睡前奶,有的時候會不肯睡,通常 2-3 點, 5-6 點都會起來補奶,早上出門之前會再補餵一下,然後下一餐就是學校的 10:30 副食品,11:30午睡前奶,然後就等我 3 點去接了。

睡眠的部分,變得非常愛趴睡跟側睡,有時放仰躺給他會哀哀叫翻身,在學校午睡甚至可以睡上 2 個多小時。變得很會變換姿勢,睡到一半會自己移動換舒服的姿勢,十足有長大的感覺。


水杯換成 Richell 鴨嘴水杯,安撫奶嘴也換大一號的優生,之前的香草太短,老師說吸起來太吃力了。

衣著 / 清潔
開始懂的洗澡樂趣的屁孩,不在洗澡時大哭了,除了有時候水弄到臉會小唉叫一下,基本上已經不會害怕洗澡。但是非常困擾的是,現在抓著浴缸邊緣扶站是他的新樂趣,所以洗澡會一直站起來非常困擾。

因為每天固定吃副食品,所以大便就變得比較穩定,基本上兩天應該會有一次。尿布也在老師建議下,從這週開始從 S 換成 L 號了(沒錯!她又給我一夕之間長大了),家裡還有很多大家送的 M 正在緩慢消耗中。



換尿布的時候,不肯乖乖配合,會盡全力的扭走不給穿,是多想要裸體啦。

肢體 / 健康
變得非常會扶站,只要有東西可以抓就可以輕易地站起來,站起來後會扶著走動,有的時候甚是會想要移動去抓到身後的支撐物,敢放掉一隻手去探索,一隻手扶著支撐物。


可以順暢的四隻著地、腹部抬起交替爬行,最近非常喜歡爬一、兩下側身換成坐姿探索。



手指變得非常靈活,可以準確地拿起半顆稍大的番茄放入口中,開始有兩隻手握再一起拜託拜託的動作(不知道跟誰學的,我沒教他),拿東西的時候也開始使用手指而非整個手掌。

健康的部分,原本以為去托嬰會立刻中標感冒,但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的關係,通勤路上大家都戴口罩,寶寶們週末出沒的地方大家也都很自律,所以這個月流感機率大下降。直到這週才開始有流鼻涕、感冒的症狀發生,希望可以趕快好,不然吸鼻涕都像打仗一樣。不知怎麼的這個月下嘴唇瘋狂大裂開爆血,護唇膏、凡士林都試過了,只要大哭就再次撐開,一直好不了是目前健康上覺得最困擾的事。

然後猶豫了很久還是去打了流感疫苗第一劑,三月初還要去打第二劑,目前都沒有疫苗過敏的狀況。

表達 / 遊戲
喝捏捏地表達愈來愈明確,我幾乎可以聽出他在說:『喝捏捏』,或是我問他說:你要喝捏捏嘛?搭配嬰兒手語,他會激動的回應並且爬過來。


喜歡通勤路上下樓梯的瞬間,可能覺得看後面的人的角度很有趣吧!搭捷運時會很想探索,常在背巾上大力扭動想要掙脫,不然就是去摸路人的東西,如果我制止他,還會生氣地吼我。

活動 / 會客
這個月最大的活動就是農曆過年,依然是草屯久美兩頭跑,為了避開塞車也必須提早返鄉與返家。

這是 Mahalo 第一過年,第一次收紅包,繼上個月底參加婚禮時因為太多人很驚嚇的情況,終於在過年期間與家人長期相處卸下了心房。

Tasvaluan 家庭聚餐

在草屯跟我爸相處融洽,我爸可以抱她出去散步好一陣子,也不會找媽媽。


草屯兒童公園
草屯年夜飯
小阿姨回來了
過年就是要打個麻將

回久美也充分地讓屁孩體驗農事、草地、甚至還去草坪頭賞花。

去找久美阿嬤
久美阿公阿嬤
照顧樹豆
看阿公燒水
第一次彈鋼琴

這個禮拜也約了久違的寶寶相見歡,透過他跟別人的相處,我可以理解老師說的:『好像把其他寶寶當玩具,要多注意他們的互動』而且開始出現搶玩具的現象,別人拿哪個,他就想要那個,希望長大不要太鴨霸。



媽媽
自從去托嬰之後,我每天過著夜奶、早起、上學接送、集乳、下午接送、回家陪玩,日復一日的規律生活,也利用短暫的半日托時間,在公司熟悉一下之後工作的緊張感。也因為阿君寶寶送保母的關係,我們兩個終於可以在復職前單獨聚會,沒有屁孩真的可以聊得很自在。

下個月的大事件是回歸職場、搬家、跟寶寶換班級全日托,感覺會是壓力滿滿的一個月,希望我可以跟隊友一起順利度過充實的三月。

---

歡迎追蹤 instagram @batu_happypartner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