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0Y6M - 學不會爬就想扶站



寶寶是個無法精確實驗的生物
副食品吃的一樣、有時候就是不吃
洗澡步驟一樣、有時候就是爆哭
喝奶的狀況一樣、有時候半夜就是會起來
完全無法分離出控制變因
就算抽換了變因試成功了,也不代表那個就是應變變因啊!

年齡
0y6m

發育指數

12/25 量測,常看的醫生請假,改掛了另一個醫生,也打了滿六個月的 B肝第三劑、五合一第三劑,如果沒有要打流感疫苗,下次打針就是一歲了。

醫生建議可以跟寶寶練習紗布巾蓋臉上,用手拉掉的遊戲。她現在都只會左右擺頭,不知道要用手去拉掉。

身高 63.5cm (⬆️2.5cm) 醫生說有點矮,但是體重沒問題,我想這可能是布農基因XD
體重 7.8kg (⬆️0.4)
頭圍 41.2 cm (⬆️1cm)


飲食 / 睡眠
上個月才說大概會在 5-7am 之間討奶,結果這個月不知道哪根筋不對,2am, 3am, 4am 都有起來討奶過,搞的我白天超想睡覺zzz。



這個月比起以前更愛吃奶嘴,白天想睡覺就會一直低聲尖叫討奶嘴吃,不給她就會一直哎,不肯自己入睡。



本來副食品漸入佳境吃得還不錯,從兩餐中間調整成12點小睡醒吃也可以接受,但非常喜歡自己拿湯匙塞嘴吧,因為還不會判斷距離跟對準,有的時候會直接抓到食物,有的時候會塞太進去嘴巴,每次吃完都一身髒,但我個人對這件事還不會覺得太困擾,反正都在家裡,大不了擦一下,換件衣服。不過他很不喜歡有人幫她擦手,每次都在這個動作哭。


我要自己拿

但這個禮拜開始不想吃哭鬧,試過兩餐中間、也試過剛睡起來、不吃就是不吃,忍不住還是會生氣,直接給他訓話一番,抱著他把副食品放到水槽,說:『你看,你不吃浪費,到底為什麼不吃,你說說看啊!』畢竟弄的那麼辛苦還在那邊給我挑三揀四,但想到他根本聽不懂就覺得可惡!

氣一氣想一想還是得搞定,又得重新想可能的原因重新測試,屁孩就是屁,根本吃定媽媽。

這個月還經歷了蛋的試敏,第一次吃水煮蛋黃拌粥沒事、第二吃全蛋拌粥一起吃沒事、第三次吃配方奶蒸蛋噴泉吐奶,所以目前想說先停個一個月再試試看好了。


衣著 / 清潔
這個月幾乎都是穿長袖了,除了上禮拜忽然來了個暖陽之外,從 Lativ 購入了一件背心跟一件斗篷,希望可以渡過這個冬天。


關於洗澡這檔事,前陣子跟家人吃飯時,他們建議下水前先把水往他身上拍一拍,給他一點心理準備,這招真的還不錯,可以看得出他一邊洗、一邊忍耐對水的害怕。不過有時候阻擋不了心魔,還是會爆哭起來XD。

白天洗澡意象訓練

大便開始有形體的出現,有時候像鵝卵石大小,有時候刀削麵條狀,但是還是黏黏的那種,沒辦法輕易的撲通倒入馬桶,都還是需要強力水柱沖沖沖。洗屁屁方面,嘗試了新的手勢,直接讓屁孩的重量讓洗手台去承擔,不然我真的是媽媽手一輩子好不了。

肢體 / 健康
大概是 5m26d 左右可以坐得很好了,變得很會平衡,可以自己坐比較久沒有倒掉,媽媽備感欣慰,至少不會因為躺著就在那邊給我哭,可以讓她坐在我前面看書、玩球之類的。




去餐廳也變得很會坐餐椅或是沙發,讓爸爸媽媽可以稍微解放一下雙手迅速完食



可以從俯臥(趴)翻回仰躺了,某天他就自己會了我十分意外,她目前用這個技能來轉換方向,他發現他只要躺、趴、躺、趴交替就可以稍微換方向,爬行開始知道要翹屁股,所以進入倒退期,發現自己倒退了會怒XD。

這個月發現他開始不喜歡往自己的右側翻身,想往右側翻時還是會抬右腳導致翻不過來生氣,就算想拿右邊的東西也是寧願往左翻,但他一開始學會的是往右翻,醫生說沒關係就看他喜好就好。

然後開始想要扶站,抱著斜趴在身上,腳如果有踩到地上,就會蹬著站起來,也想要從坐姿變成站姿,可以看得出他在想盡辦法嘗試讓她的雙腳變成可以站起來的姿勢,這時候媽媽真的是暗笑到不行。


表達 / 遊戲
這個月開始出現噗噗噗噴口水的狀況,目前觀察下來,感覺是要說話的時候就會噗,像是大便了、剛起床、剛喝完奶被放在地上...之類的,目前吃副食品的時候還沒有一邊噗,十分擔心這兩個組合在一起就是一團混亂。



感覺會講愈多種音效了,有時候講一整串像是在抱怨什麼似的,有天半夜討奶還給我憤怒的大叫 "捏捏",但我覺得我腦補成分可能比較多。

對吉他仍然很有興趣,只要看到爸爸在彈吉他,就會很想去撥弦,不給他撥還會在那邊低聲抱怨。


這個月跟 Batu 討論過後決定購入一個遊戲桌,因為家裡視野沒有很寬廣,他只要趴在地上看不到我去哪裡,就會給我爆哭,自從有了遊戲桌,他可以自己在裡面玩個 10min,真的是大大的拯救了我。也可能是因為這個桌子他以為自己已經很會走路了呢,屁孩,根本就是座椅幫你撐起來的好嗎?

等著玩的屁孩



也因為買了遊戲桌,所以把租借的幫寶椅拿去還了,妹妹少了一個他最愛吃的花花可能會有點失落吧。



活動 / 會客
這個月初去了一趟花博舞蝶館的共融式遊樂場,一整片綠色的人工草皮,鋪個野餐墊就可以讓寶寶趴著觀察來來往往的人,是個屁孩放電的好地方。





還跟久美阿公共進了晚餐,感謝大家的體諒,選在我們家旁邊的豐華小館,覺得蠻好吃的值得二訪。



另外也趁著這個月,覺得寶寶比較穩定了,來了一趟小旅行,說是小旅行其實就是宜蘭住一晚啦:)不然帶著他趕行程應該很吃不消。也趁著這次機會測試了一下微長途的車程要怎麼在車上安撫他,在窗邊綁上他的小兔兔、然後再加上可以拉得到的固齒器,效果還不錯,增加不少安全感。



住宿選的是礁溪寒沐酒店一泊二食,之前看到他兒童室的照片就一直很想去看看,房間空間非常的大,也有附嬰兒床、溫奶器、消毒鍋、洗澡設施。最棒的是冰箱裡的東西完全免費,還有迎賓零食,深得我心。




餐廳食物的選擇也很多但比較走日式與粗飽路線,不太有高級食材,自助式的餐點剛好可以讓妹妹嘗試不少水果,像是葡萄柚就不曾在我的購物清單啊。




這次也是 Mahalo 第一次看海,想說給他踏踏海浪,結果怕得要死,但是對於沙灘上的影子非常感興趣。


媽媽
這個月狂用 Uber Eat 免運費,好好的讓自己每天吃午餐,在屁孩比較願意坐在餐椅等我吃之後,進展得更順利了些,但就是要一邊抵抗他想吃的眼神,以及一直拍桌的左手。

母奶也餵滿六個月了,一直在猶豫要不要退奶,之後都喝配方,但又覺得晚上討奶還要去泡很崩潰,所以目前打算上班後也繼續餵母奶,直到覺得不想擠奶為止再做打算。

下個月是最後一個月跟寶寶單打獨鬥了,二月開始就要送托嬰,三月開始我就要回去上班了,想要好好的珍惜未來的一個月,但我想,屁孩偶爾應該還是會有小惡魔時刻吧。

希望下個月副食品可以更上手,然後迎接寶寶往前爬的瞬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