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0Y5M - 想要自己來的小大人



想要自己拿奶瓶、想要自己拿湯匙、想要飛快地移動

年齡
0y5m

發育指數

11/20 量測,醫生說長得很好

身高 61cm (⬆️0cm)
體重 7.4kg (⬆️1.1) 變好重 嗚嗚嗚
頭圍 41 cm (⬆️0cm)

飲食 / 睡眠
這個月體重快速成長,也可以明確感受到她需要更多的奶,現在白天 160cc 勉強可以撐上3hr,白天也愈來愈少小睡,可以一直清醒到下一餐,晚上至少都可以睡滿 8hr,通常大概 9:30pm 熟睡,5:30am - 7:30am 間會醒來。



已經幾乎不會溢奶,餵完可以直接躺下也沒關係了,但是很會胃食道逆流,常常湧上來口中,但大部分會又吞下去,不覺得味道很難吃嗎?



睡前奶的部分,這個月開始一個新策略,讓她睡前不要一下子就奶睡沒喝飽,每天我睡前擠 60-80cc,隔天睡前加熱給她喝,然後再親餵,這樣兩邊各一次奶陣應該可以有 40-60cc,不然以前都喝一下就睡著,就要一直花時間在那邊把他叫醒喝,搞得餵個奶我累她也累,這個月這樣實行下來覺得我輕鬆多了。



這個月變得很會吃固齒器,可能是因為牙齦開始癢的關係吧,吃手也都不是放在舌頭上,是在牙齦那邊磨磨磨的。目前最愛的固齒器應該是黃色的咬咬猴的腳,尺寸剛剛好。貝親的嘴唇訓練器也蠻愛的,奶嘴更是當固齒器在吃,除非是想睡覺想要幫助才會認真吸。



這個月開始吃副食品,上個月我還緊張得半死覺得哪有時間每天幫他準備食物,事實證明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硬著頭皮也是要搞定副食品啊。

一開始的時候,有不是奶的東西到她嘴巴就直接爆哭,到後來的三口組就想要掙脫餐椅,最近可以吃完 50ml 還意猶未盡了,市售的濃純香寶寶粥,他也可以接受。

但是坐上餐椅,綁上安全帶的這個瞬間,就是會爆哭,整個身體會弓起來,我仍然沒有解法,不綁又很危險因為她很愛扭來扭去。所以都只好放上去先讓她哭安撫之後,再開始餵,哎。


喝水是用小獅王辛巴的滑蓋水杯,是當初買奶瓶禮盒組裡面的,就沒有另外買水杯了,一開始不會用吸管喝,只是當東西在舔,這個禮拜忽然會喝吸管了,但喝之前還是要喚起一下她的記憶,稍微示範一下吸的動作。不過沒有給他喝很多,就當是吃完飯後的漱漱口而已。



食材方面,因為主要副食品是要試敏而已,所以要盡量給他不同的食材,但是媽媽真的不想每天10點之後還要弄副食品,所以通常我都三天弄一次,一次買個兩樣新東西,燙熟、蒸熟,壓爛,切碎弄成冰磚。



我現在還搞不清楚他是哪一種質地會不喜歡,因為有時候弄的很水也吃,弄的濃稠也吃,有時候又都哭,真的是搞不懂。然後也很難抓時間點,希望兩餐中間餵,但是每次餵完他就會想要喝奶,這樣就會提早餵奶我不想要,後來改成下一餐的前半小時餵,但通常又有點睡意很愛哭鬧,總之很兩難目前還在磨合中。


衣著 / 清潔
快滿五個月時,天氣忽然變得很冷,幸好提早了兩個禮拜又去了一趟 outlet,剛好搭上這波寒冷的天氣,在 mothercare 買了三件包屁衣、跟兩件上衣,這間真的超划算,五件衣服 1000 元有找啊啊啊!只是最近這個禮拜要出去散步都有點麻煩,要穿褲子穿外套的,光是在那邊穿衣服就要花不少時間,再加上我自己不喜歡冷,有的時候會懶得出門 orz.


現在都固定 8:00pm 洗澡,所以 10:00pm - 12:00pm 就變成我跟 Batu 的聊天時光,這個月還一起重新看了 News Room,每天一~二集剛好紓解白天照顧小孩的壓力。

記得上個月每次洗澡都哭,後來發現是不喜歡有一條濕毛巾蓋在肚子上(那本來是怕他肚子冷用來一直澆水在身上用的),結果這個月又有了新的障礙,她最近很不喜歡有人喬她的手,也不喜歡被拱背洗脖子,每次這兩個動作就會大哭,真的是毛很多,爸爸也是每個月洗澡都在面對新的難題。

因為開始吃副食品的關係,大便的次數變多了,通常 2-3 天會大一次,大便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副食品碎屑,顏色也會很多變化XD.

肢體 / 健康
手部的動作變得更細微了,之前買的觸覺書以前都只會看,現在會去摸,很明顯的感受到他知道凸凸跟凹凹的感覺不一樣。



然後玩球的時候會兩隻手一起了,兩隻手旋轉球的方向,送入口中(哪招?)。



這個月出現一個忍者跑的新招(我對這個動作的代稱),放棄一直以來的匍匐前進策略,現在會看著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像 sky dive 那樣,只有肚子在地板上,四肢快速的上下拍動,但根本無法前進啊XD,但是屁孩樂此不彼,還會一邊跑一邊笑。

前臂可以撐得很高了,常常趴一趴就忽然撐直前臂抬頭東看西看,蠻可愛的。



抱著她坐在腿上時,可以坐得很直了,直立抱著他的時候身體也都很端正,手已經敢伸出去觸摸東西,不會緊張的抓著我身體不放了。也因為這樣現在抱都要很專注,因為她隨時都會超大力地轉向某個地方,沒抱好就直接下腰了,再加上又變很重:(深深覺得手要斷掉。



這個月跟媽媽又雙雙中了感冒,應該是天氣忽然變冷了,餵奶的時候我著涼了的關係,然後就不小心傳染給屁孩了,幸好在預防針前兩個人都好了,這個月去打了傳說中的 卡介苗,因為不是打大腿,護士要求要抱著他的頭跟夾著他的腳,然後他就不爽哭了,但是打針本身倒是不怎麼痛的樣子,姿勢一恢復就停了,護理師衛教的內容聽起來下個月化膿後照顧很麻煩,只好走一步算一步了。

表達 / 遊戲
這個月開始會小尖叫,不知道是怎麼學來的,尤其是在抱怨的時候就會尖叫的呢喃,也許是懶得哭的時候就先尖叫,再不理她就會哭。

會很明顯表達自己要拿東西,像是喝睡前奶的時候奶瓶一靠近,就會直接接過去拿,餵副食品的時候,會抓碗、抓湯匙,但是送入嘴巴的位置還沒辦法很準確,所以她都會摸著我的手,自以為在引導我的方向XD,但孩子你根本沒有正確引導好嗎?



活動 / 會客
這個月最大的重點除了副食品以外還有找托嬰中心,Batu 一開始就覺得送托嬰可以跟同儕一起玩比較好,媽媽我則是猶豫很久拿不定主意,覺得保母可以離家近,這樣接到之後,回到家的路途不會太遙遠,比較不會鬧,但又覺得托嬰中心活動範圍比較寬敞,通常會有安排好的活動,不會怕寶寶無聊。但無論如何就決定先開始找托嬰看看,因為兩個人的公司都在松山區,所以在臉書社團問了媽媽們推薦的托嬰,選了兩家就去看了。



第一家是很新的托嬰中心今年8月才剛開,環境非常寬敞,而且分班比較細有三個階段,而且與家長的溝通是透過 APP,這個點整個中到我,畢竟現在是科技的世代,覺得有 app 老師有時候還會拍照錄影,比起紙本的聯絡簿好多了。

第二家的空間比較壅擠,走蒙式教育,其實我沒有很懂,也沒有太用心研究,畢竟我覺得無論是哪一種教育方法,讓孩子學習負責自己體驗本來就是應該的過程,主要是因為空間的關係,所以我就直接刪掉這間了,畢竟家裡已經小了,去托嬰中心又小小的我覺得寶寶好可憐。



但不得不說現在私托真的貴到不行,要不是新開的托嬰中心一直到畢業都可以有註冊費優惠,不然我應該也是報名不下去。看托嬰中心的過程,還跟 Batu 忍不住談到,其實自己覺得一整天帶小孩膩了,開玩笑的說要不要乾脆現在就送去啊,不過看在花費的份上還是乖乖自己顧半年比較好。但也很擔心到時候會認人了,又要有一段分離焦慮期,但是爸爸倒是看得很開:『我覺得這是必經的過程,只是需要花多久時間的差異而已』。

比較擔心的大概是感冒吧,因為托嬰的環境就是需要寶寶去適應所有同儕帶來的細菌病毒,然後努力製造抗體一陣子才會穩定,看臉書社團上的媽媽們都說,至少會感冒半年,就覺得蠻頭大的。

媽媽
這個月的媽媽真的是蠻忙的,除了照顧屁孩、搞定副食品、還有一些工作上的事情變得有點忙碌,週末都好希望可以睡到中午,但是早睡的寶寶其實一大早就會醒來了,常常到下午我就精神不濟想睡覺,有的時候爸爸下班回來也很累,所以都要拖到自己的就寢時間才能好好休息。但也幸好屁孩的睡覺時間提早了,多了點自己的休閒時光,可以上個網、看個書紓解一下心情。



接下來的一個月我猜應該就是副食品開葷跟學坐了,希望我可以讓屁孩的白天不要太無聊XD。希望趕快滿 6 個月,變成一個會爬的寶寶好嗎?不要在原地一直哎,要東西可以自己去拿X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