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0Y2M - 一夜之間妳就長大了





年齡
0y2m

發育指數
身高 55.5cm (⬆️2.5)
體重 4.8kg (⬆️0.8)
頭圍 35cm (無成長)

頭圍沒有成長,但醫生覺得正常

飲食 / 睡眠
飲食方面目前一樣全親餵,大部分都會 3hr 就會討奶一次,有時候可以撐到 3.5hr,如果睡得很熟有時候 4hr 才會討奶。目前就是都維持至少3hr,至於差距多少就不太在意了,這樣比較能保持愉快的心情。最近很常喝飽了直接睡著,不到 10min 醒來,跟她玩一下之後,想小睡前又討奶,目前覺得有點小困擾,但通常如果真的有吃飽,出動奶嘴可以睡著。

這個8月初經歷了大概2-3天的猛長期,瘋狂的飢餓討奶,我認真的覺得是我奶不夠了所以她一直哭餓,上網查了一些資料才發現是猛長期,乾脆就讓她吸到不想吸為止,反正身體自然會調節,就沒有補配方奶了,真的是一夜之間大腿就胖了一圈,胸圍好像也胖了一些。

清醒的時間逐漸地拉長,前一個月幾乎一整天都在睡,現在每一餐之間有睡 60min 我就謝天謝地了,尤其是睡到一半尿尿就很有可能不會再睡回去,這時候看看時間距離下一餐還有兩得多小時就覺得累 XD


對於忽然開關門的聲音變得敏感,會有驚嚇的反應微微醒來,所以現在晚上安置好嬰兒床之後,開關門都很小聲XD。開始把白天小睡時播放的白噪音改成寶寶睡覺古典樂,她好像也蠻喜歡的,爸爸在家的時候播的 Lofi 她好像也很喜歡輕音樂搭配重低節奏。

半夜依然大概可以睡 6hr 左右,自從裝了攝影機之後,發現其實他可能 3,4 個小時就醒了,可是沒有哭,自己在那邊扭來扭去就又睡回去了,這邊是採自然態度希望可以逐漸拉長。

衣著 / 清潔



這個月在 GAP 買了人生第一次寶寶衣服,以前在逛 GAP 的時候都覺得寶寶衣服好可愛,可是根本用不上,這次終於了了我一個心願,買了兩件 0-3M 的。但尷尬的是我買完之後 Mahalo 就經歷了猛長期,所以才剛要滿兩個月我就覺得穿起來有點緊繃了,哎失策,不知道還可以穿幾次,現在每天起床都換衣服避免浪費。

清潔部分一樣大概是兩天大一次便,每次都是炸屎等級,而且每次都是爸爸在的時候,小屁孩很懂要爸爸幫忙洗。

洗澡的話,對於額頭特別敏感,不喜歡被洗額頭,如果洗到哭,通常全身下水後就會踢腳很舒服的樣子。因為喝奶的時間不太固定,所以洗澡時間區間也拉長到 9:30 ~ 11:30 之間都有可能,喜歡洗澡後的擦乳液按摩時間,至少每次按的時候看起來都蠻開心的。換衣服、換尿布一樣很常哭,還是不了解她的明白,但媽媽已經可以比較上手的穿拉拉褲了,S號的拉拉褲目前該邊大小比較剛好。

表達 / 遊戲
跟她相處了快兩個月,已經可以充分掌握她餓了的表達,哭之前會一邊說『欸!』,然後揮動右手指著我,餵完一邊把內衣拉上來時會很生氣地表示她還要,然後揮拳朝向我的乳房。這時候跟他說:『先拍拍,再換邊』似懂非懂有時候會冷靜,但大部分是一直掙扎想要躺回剛剛吸奶的角度,導致拍嗝要很努力才能固定她。開始可以發出多個音節的聲音,有的聽起來還蠻可愛的,感覺像自己在跟玩具說話。





好像分得出誰是餵奶的人,誰是陪她玩的人,每次餓的時候被別人抱著,就會用靴貓的眼睛無辜的看著我。

遊戲對於鈴鐺、啾啾聲好像不怎麼喜歡,不到討厭但就是沒什麼特別的反應,反而比較喜歡聽人講話勝過自己玩。這個月發現會追視我 DIY 的吊飾了,但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以為是可以吃的,每次看一看就開始張嘴想吃,不過終於會動手去打吊飾了,覺得十分欣慰,打算之後租借健立架來試試看能不能自己玩,最近陪玩真的是有點心累。

肢體 / 健康


肢體的部分抬頭可以45度了,比一個月的時候進步很多,但通常撐不到兩分鐘就累了不抬,如果心情不好的時候也不願意抬。手掌張開的頻率變高了、也很常伸懶腰,腳非常有力,有時候抱在腳上被踹到肚子真的是蠻猛的,脖子也變得很夠力導致拍嗝變得很有難度。

滿兩個月的隔天打了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五合一,順便跟醫生提口服羅特律輪狀病毒(超貴的兩劑要 NT$5,400),可惜還沒達到年限的台北戶籍不能補助:(

第一針打完只挨一聲,第二針就直接痛到無聲哭了,接著口服輪狀病毒也很順利,可能是甜甜的吃起來還算喜歡,就立刻不哭了,值得慶幸的是沒有吐出來,不然媽媽的的 2,700 就白花了,是說什麼時候這個疫苗才能全面補助啊。

活動



剛滿月的時候回了一趟草屯跟久美,整趟旅程都還算是乖巧,不會討厭汽座,回程的時候剛好遇到塞車哭餓,差點沒把他從汽座上抱起來餵奶,硬是撐到休息站。



這次回久美主要是參加教會的命名儀式,全家人上台跟部落的大家介紹寶寶的名字跟身體狀況,接著牧師會抱著寶寶禱告,命名儀式是在原本禮拜的其中一個環節,所以要 Mahalo 撐兩個小時完全不哭真的是讓我精神緊繃,幸好只哎了幾聲就平安度過了,感謝配合的小屁孩。剛好也遇到久美阿公的退休儀式,小朋友籌備的很棒很溫馨,Mahalo 在熱鬧的表演旁邊也睡得很好,不愧是一個月的新生兒。

除了出遠門以外,假日都盡量帶她出門認識一下環境,反正在家裡也是吃完奶就睡覺或哭哭,出門坐汽座、推車反而安靜得多。



這個月踩點了四個大型賣場的哺乳室,決定開始紀錄一下各個哺乳室,理想中的哺乳室應該要有尿布台、洗手台、個室哺乳間(沙發+放包包的地方)、飲水機、爸爸可以坐著等的地方。

新店ikea 我可以給 100分、中和環球也很棒 90分、板橋大遠百也不錯 85分、林口三井outlet 真的是不是很理想只能給 65分。





多虧妹妹提醒,也幫 Batu 過了第一次父親節,畢竟人生的第一次還是要慶祝一下這個重要的時刻,Batu 應該也是有小小驚喜啦。



媽媽
現在幾乎是全職媽媽,每天都在家裡跟 Mahalo 大眼瞪小眼,空擋時間曬個衣服、上個廁所,有人就又哭哭了,尤其兩個月比一個月更明顯,心理上的確是容易有些壓力。下個月妹妹就開始開學上班了,重要的目標是希望可以在生活中加上準備自己午餐的時間,然後利用假日去檢查個牙齒,畢竟開始懷孕到現在都沒看過牙醫,還可以的話希望去剪個頭髮 。


跟寶寶之間希望可以盡量每天都有出去散步或是買東西,不管是用推車或是揹巾都好,至少可以透透氣:)也很期待 2-3 月之間寶寶的變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