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0Y1M - 跟著寶寶前進



今年人生有了大突破,我跟 Batu 有了寶寶,經歷了懷孕 38w2d,我順利的產下了一個可愛的寶寶,還取了一個乳名 Mahalo (夏威夷語感謝的意思),感謝這個來到我們生命中的小夥伴,希望可以透過這個系列紀錄寶寶每個月的變化,以及媽媽我的心情。




生產後的我,在醫院待了4天、接著前往月子中心待了 20 天,從一開始寶寶黃疸照光的擔心、媽媽塞奶、漲奶的無助、到親餵的磨合,以及跟爸爸學習如何幫寶寶洗屁股、洗澡、換尿布,不知不覺寶寶已經滿一個月了。

一直有在 follow zoy 的育兒紀錄,借用以下的格式來記錄每個月的生活。

年齡
0y1m

身高 / 體重
53cm
4kg

飲食 / 睡眠
剛出生在醫院時白天親餵,但通常吃上一個多小時還想吸,但其實我沒奶,所以乳頭就流血破皮。後來到月子中心改瓶餵幾天,修養乳頭跟手擠奶,等到可以恢復親餵時,Mahalo 經歷過一陣子的忘記怎麼含乳時期,磨合了兩天恢復常態,感謝沙啞的護理師,Mahalo 很聽她的話,她說:『那要不要試試看橄欖式』,然後就順利含上了,只能說有時候就是有點奇蹟。

目前全親餵母乳,姿勢不是常見的任何一種,我是讓他坐在我的大腿上,上半身微微傾斜直立的頭轉側面喝奶。約莫 3 ~ 3.5 hr 喝一次奶,有時候可以到 4hr,擠出來看兩邊各10分鐘有 100 cc,通常白天喝完奶就想睡,喝奶換邊的時候,會以為我不餵他了,就會很生氣的“欸”或是哭,喝完想要睡覺時,頭會一直往後仰,然後完全不出力讓你抬不起來,不一定可以掌握到小玩的時間,晚上現在至少可以睡 5 hr,算是夜間的天使寶寶一個。



現在是每次她喝累了移出乳頭時,就拍嗝一次,一次進食大概會拍四次,有明顯減少她大溢奶的現象。

衣著
晚上睡覺的時候穿紗布衣,如果沒有反折袖口的衣服容易抓臉,大部分時間搭配小手套。白天的時候如果有訪客,或是要出門會換上可愛的包屁衣。目前所有的衣服全部都是恩典牌或是禮物,沒有購入任何寶寶衣物。

有購入兩個懶人包巾(美國Swado全階段靜音好眠包巾 & ergoPouch),兩種都不錯用,晚上睡覺一定會包,這樣睡得比較好。


表達 / 遊戲
Mahalo 算是一個很激動的寶寶,連喝母奶換邊都容易激動得出拳踢腳,放聲大哭。餓的時候絕對沒有跟你開玩笑,立馬就想要喝到奶,不然就直接分貝開到最大聲哭到沙啞。

分得出奶嘴跟乳頭的差異,除了含起來的形狀以外,還知道吸個兩下還是沒有奶出來的就是奶嘴,會自己頂開吐掉,然後瘋狂搖頭。但有時候只是想睡覺求安撫的時候,可以接受香草奶嘴,算是一個性分明的孩子。

會自己盯著黑白字卡看,移動字卡時已經有追視的能力,唸書給她聽的時候有時候會不想參與看別的地方,有的時候又很開心。

清潔
尚未滿月時,一天可以大個 10 次大便,但都是標準的7,8號色卡大便,曾經在 20 幾天時出現一次黃醬+白色顆粒,害我很緊張,但下一餐就立刻恢復金黃色的便便,鬆了一口氣。滿月的 Mahalo 已經可以兩天大一次大便,但就要小心大量的炸屎意外。

洗澡的時候,如果是在肚子餓時去洗就會激動到不行,所以都趁她睡前奶尚未清醒之前,輕巧的脫衣服,包起來開始洗澡。通常洗到一半會醒過來,很不喜歡趴著被洗背後,但這幾天好像適應了,Batu 說頭朝向他就會比較冷靜。洗完澡按摩都還算冷靜,每次都在穿衣服的時候大哭,似乎是不喜歡穿袖子,還要再觀察。

睡前奶跟早餐奶會清潔口腔,有的時候嘴巴會緊閉XD

健康
出院前在醫院選購了所有可以做的新生兒檢查,原住民有不少項目有補助,檢查完沒有問題是個健康寶寶。

出院時黃疸指數 > 11,醫院開了回診單隔兩天要追蹤,結果到月子中心第二天早上驗就 > 15 進行照光,幸好隔天就降下來了,可喜可賀。

疫苗施打完畢 B 肝第一劑與第二劑,台北市補助的輪狀病毒要戶籍滿兩年,看起來就是自費了。

也趁最近辦理好新生兒保險,健保則是掛在爸爸名下。

登記
Mahalo 完成了出生登記,目前是台北市公民,可以選台北市長,名字是依據布農族傳統延續阿嬤的名字,Langui Tasvaluan,前面是名,後面是姓氏,依據台灣戶政的流程,完成了恢復族名並且羅馬拼音並列的申請,恢復族名後無姓與名之分別,且必須將羅馬拼音轉為漢字書寫登記。

目前還不擔心寶寶抱怨名字太長,畢竟現在文件都是我在寫,到時候再看看小孩的反應。

這個月的媽媽



在月子中心寶寶被訓練成四小時喝一次奶,回家之後的前幾天也都很順利的活著,但隨著日子愈來愈久,我看了愈來愈多網路的資料,嘗試了一些網路上大家的建議,像是寶寶應該維持 吃-玩-睡 的作息、寶寶滿月也可以睡過夜的分享...等等。經歷了幾天覺得微崩潰的心情,終於有了一些心境上的大轉變,決定在媽媽可以負擔的程度下,跟著寶寶前進

約莫是一週前的我,為了維持寶寶 4 個小時喝一次奶(其實也沒有刻意,是他回來的兩週都大概是這個步調),在進入第三週時瘋狂撞牆期,常常提早餓然後哄不下來,我就進入一個算了你就哭吧的理智斷線,甚至會自己覺得自己是不是不適合當一個好媽媽。然後喝完奶就立刻睡著,硬要陪他玩,到了該睡覺的時候,又睡不回去,搞到最後他很生氣,我也很無力。

我有在 Mahalo 的 ig (@batu_happypartners) 分享一些當天的心情,收到地方的媽媽們給我的建議與安慰(感謝佩君跟于萱),還看了很多不是這麼照規則養的部落格文章,開始培養自己與寶寶之間的默契。

  1. 3hr - 3.5hr 是我們都可以接受的喝奶間隔,一哭哭的時候不會馬上餵,先換個尿布,說話一下,然後才餵奶
  2. 吃完奶開始表示很累想睡的哭,那就去睡吧,沒必要一定要跟他硬著玩
  3. 放下去睡覺一直不睡也沒關係,會自己盯著黑白字卡看,自己跟空氣玩
  4. 盡量在 11:00 ~ 11:30 之間洗澡,如果喝奶時間搭不上也不勉強
  5. 半夜醒來不要抱持著只餵一半,不要為了追求早上固定時間的那一餐,就讓他好好吃飽睡覺吧,想吃早餐自然就會討奶了
  6. 睡過夜是寶寶的本能,時間到自然就會睡過夜了
  7. 自己給自己很多莫名的壓力,會讓自己心情不佳,照顧寶寶的時候也容易不耐煩,甚至奶量也可能減少:維持愉快的心情是最重要的。

衷心感謝我妹與隊友的協助,真的是我的強力後盾。套句朋友說的,人生就是要過自己這一關,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不用照著別人的育兒方式,現在的我才能坐在這裡,充滿希望的打這篇文章,也對接下來與 Mahalo 相處的時間更加期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