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西最近的種種 #01 信仰 || Growing Up?



#01
漸漸的覺得自己相信的
只有內心堅定的信仰
而不再是有形的儀式


從小家裡就是初一、十五會祭祀的家庭,無論是清明、中秋、年節該準備的阿嬤一樣都不會少。小時候,對這些事還不是很懂,反正就是幫忙大人端菜、燒香、燒金紙。祭祀完的一兩天就是要把大量的祭祀品,不斷的重複加熱吃完。長大後,漸漸接受的很多新的想法,無論是環保、多元信仰、甚至是身邊同學對於迷信的演繹,都讓我重新思考,信仰在我生活中的意義。

信仰對我來說可以分為兩大類,一是對逝去家人的懷念,一是對不存在的神祇、神話的尊敬與崇拜。『對於家人的懷念』無論是用什麼形式呈現:家中的神龕、埋葬的墓、僅僅是放一張照片在皮夾的懷念,這些都是我覺得可以理解且不討厭的。當然每個人會有自己想像中逝去時希望家人處理的方式,以我來說,可能是火化樹葬然後放張照片紀念我吧。

『對不存在的神祇、神話的尊敬與崇拜』這個我就不太能內化了,無論是祈求什麼,對我來說比較偏向於讓自己內心平靜的功能,我不太相信對於神祇的祈求,真的會有一個冥冥之中的力量在幫祝你。這類行為中,我比較能理解應該只有禱告,由於小馬是布農族的,從小的信仰就是基督教,所以與小馬家人相處時,常常一起禱告。雖然說禱告詞大部分的內容是在感謝上帝、希望上帝保守他們,但對我自己來說好像就是在幫每一天總結一樣,畢竟上帝對我來說是不存在的,唯有對自己內心喊話這件事情是真實的。

漸漸的,覺得自己相信的只有內心堅定的信仰,而不再是有形的儀式。信仰不一定要有一個偶像,堅定自己的內心也是一種信仰,如果能夠心懷感恩,接受每天發生的事,努力向前,對我來說就是最棒的信仰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