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晉升有車階級~大成功!




這是小弟的新車皆新手心得文,還請各位客官高抬貴手


最近兩個月人生有個大躍進,從一個對車完全沒概念、不會開車、更不要說有車的人,變成有車、喜歡開車、還常常跟同事聊車的人,我從以前就覺得,"恩,我想我是一輩子對車子都沒什麼興趣的人",畢竟連幾年前買機車的時候,只看了顏色、車廂大小就買了,完全不在乎車子的性能什麼的,只能說人生真是太奇妙了XD

就是因為事情發生得太快太多,所以決定要來記錄一下,順便當作經驗分享囉XD




時間軸

  • 3/4 駕訓班
  • 3/21 桃園看車
  • 3/24 看colt plus
  • 3/30 買車
  • 4/7 筆試
  • 4/15 辦保險
  • 4/19,20 宜蘭行
  • 4/24 第一次回台中
  • 5/2 保養
  • 5/12 驗車
  • 5/14 第一次修車



駕訓班

我是在台北文山駕訓班,總算是體會到"男人沒人權"了,教練真的是有夠凶,而且每次教個幾次就跑去抽煙,或是跑到女學員的車上(從沒看過他在我車上教得這麼細心)。明明上次才說有問題就盡量問,現在問個問題就很不耐煩,搞的我像個笨蛋。X的,就不會開才來上課阿,是在嫌什麼.......唉呀,不小心又開始抱怨XD

回歸正題,我是考手排,也是因為考手排才一直被罵,當下其實有點後悔XD,但是為了瞭解倒底為何會一直熄火,所以查了很多資料,問了很多駭客(殺毀XD),我覺得到頭來比較懂車子裡頭的運作,還蠻不錯的。

總之,考照的建議:
  1. 如果完全沒有開車的經驗,那還是天天去上課吧,雖然很多時候都在做一樣的事,但是常摸方向盤還是有幫助
  2. 建議盡快記熟考場的口決,如果已經很熟練,可以試試不照口決、憑感覺去停車,但最好還是每天可以照口決跑一次,畢竟重點是考到駕照XD
  3. 停車、S型,能快就快、不能快就慢,快慢不會影響考不考得到駕照,通常考照的時候,心情上為了求謹慎,所以會慢慢開,所以練習的時候也不要開太快,盡量讓你練習的車速就是你考試時的速度
  4. 如果考手排,建議了解一下離合器到底是怎麼運作,會對於你怎麼操作有很大的幫助(Google:離合器)
  5. 最多人擔心的上坡起步跟直線換檔,建議可以主動跟教練要求提早學,多練習準沒錯。
  6. 手排沒想像中難,所以不要被教練唬了(但我還是有遇到有人考兩次還沒過.......XD)
  7. 上路絕對是另一個世界,不要高興得太早



買車

先說個小忠告:最好還是先有開車經驗,再去買車,否則就祈禱自己能有不錯的運氣XD

雖然老早就有想買車,網路上也隨便亂看,但也是到報考駕訓班之後,才開始比較認真看車。話說回來,反而是買完車,開上路之後,才更積極看各種車子的資訊,對於車字的內裝,配備,主被動安全,引擎,變速箱...等等才比較有概念,買車前真的是一竅不通,真的是感謝駭客的大力相助(都沒有嫌我什麼都不懂,甚至連駕照都還沒拿到,就想買車...嗚嗚),還有就是遇到不錯的賣家(車子保養的還不錯,還讓我們可以先驗車)。

買車前,我的需求很簡單:Colt Plus就對了!
哈,沒那麼跨張拉,大致如下:

  1. 小車(剛學會開車不要太勉強自己)
  2. 五門掀背(因為想要有好一點的空間)
  3. 自排(一樣是因為剛學會開車,想要容易開的車,結果買了CVT,更好開XD)
  4. 省油
  5. 二手為主。如果買二手,希望能在30W內搞定(包含保險)

那其實也沒什麼車可以選,就是那些日系小車:Colt Plus,Liniva,Yaris,Swift...

看車期間還被駭客帶去展示間看了Golf,Fabia,差點手滑就破預算了XD

最後選Colt Plus的原因,第一就是外型拉(跟買機車的狀況一樣,外型決定一切XD),再來是油耗在這些選擇是最好的,空間可接受(Yaris太小了...)

後來買的的這台Colt Plus,有幾點是很加分的

  1. 車內非常乾淨,也沒有異味
  2. 有天窗
  3. 有電動尾門
  4. 有前後雷達!這真是太方便了,尤其在我考到駕照之後,去練習路邊停車,除了提醒我後面會不會撞到,也提醒我車頭右方會不會擦到前車,對剛拿到駕照,還無法掌握車頭距離的我,真的幫助很大



稍微分享買二手車的心得

大家都知道二手車行都不太可性,但我沒有別的管道,所以還是盡可能在網路上找個風評比較好的車行,也實際去了一家看看(再次感謝駭客熱情相助)

先說大家為什麼不推二手車行的原因,二手車行是透過買入二手車、整理、轉賣來獲利。基本上,如果是你要買車,你一定會花很多時間檢查、甚至是送驗,除了基本的外觀、內裝品質、還有引擎室、底盤、車體結構等等,避免買到泡水車、營業車、或是車體主結構受損的車;

但是當有人把車子拿到車行賣時,車行的人大概只看個幾分鐘,就可以出價,根本不會很認真的檢查這輛車的狀況。因為他有有把握用各種方法賣出去,例如:通過不知道哪來的認證、花點錢裝飾一下內裝、用天花亂墜的話術...如果你不是很懂車,又急著想要買車,很容易就被拐,再加上其實車行的車都賣的太貴,所以根本不怕你去殺價。當初我自己就差點被騙(太著急差點誤事阿)。網路上還有更多車行的招數,可以去研究一下XD

所以後來都是直接搜尋車主賣家。主要是兩個管道:8891跟ptt的 CarShop版。如果限定是車主,基本上選項就會少很多,所以可能需要耐心找看看。

前面有說,其實實際買到車之前,對車子的知識根本少的可憐,所以完全是靠駭客+萊因驗車+佛心的車主(可遇不可求阿XD)

算是一個檢討,如果下次自己又要買車,除了直接送萊因,還有一些東西可以自己檢查:

  1. 記得約看車的時候,請挑一個晴朗的白天
  2. 檢查車子是不是乾淨,有沒有異味
  3. 檢查車身有沒有刮痕(二手車應該難免啦),是不是很嚴重
  4. 可以觀察看看或問問看哪部分有烤漆過,如果有烤漆,那部分有可能有是有經過撞擊(因為通常小擦傷,不太會去烤漆),所以可以觀察是不是有板金過,可以看車體內部,例如引擎蓋內側、行李箱內側等等...如果車子有板金,那很有可能是有發生過車禍,車體主架構發生損壞,此時就是殺價的好時機了(誤 XD)
  5. 檢查各種電子、機械儀器是否完好,例如電子收折招後鏡、電動尾門、車窗遙控、車內照明...
  6. 試駕的時候,感受一下底盤或避震的反應,轉彎或有坑洞的時候,會不會晃動太厲害或出現異音;另外聽聽看車身會不會傳出不明的聲響
  7. 另外很多更精細的檢查,例如引擎室、底盤、電線、甚至是泡水車的檢查,還是建議花個4000~5000送到萊因檢查。其實不論是跟車行還是車主買,建議還是都要求能先送萊因檢驗,萊因是一個完全獨立任何車商的專業檢查機構,沒有利益關係,可以放心送驗。如果對方答應送驗,表示對這台車的品質有一定把握,反之如果不願意送驗,那我想也不用考慮了

雖然上面提的檢查,你送萊因的時候,就可以全部檢查,而且比自己檢查的還仔細,但是自己檢查的重點是你可以知道這台車大概的殘值、而且透過自己主動的了解,也比較能跟車主殺價,當初我就是這點做不夠多,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殺價(雖然我本來買任何東西就不會殺價...嗚嗚)

另外,如果是直接向車主買車,通常價格就定的蠻死,所以不會像車行一樣可以動不動就殺個幾萬(當然還是要看個人的技術囉~)

最後當你確定要跟車主買車時,還是記得要跟車主定契約。我當時的狀況是,車主先把車子交給我,我自己拿去送驗,OK之後在約到監理站辦過戶。車子先交到我手上的時候,有定契約,契約上除了寫明總金額、已付訂金、交車時間地點、我還特地請他註明:保證車子無重大事故、無泡水、非營業用車,待驗車通過後,在前往交車。為了自己的權益,還是好好把契約寫好。




上路

買了車,駕照也考到啦,那就上路啦。
目前個人累積里程數還沒很多,但是有已經開過高速公路長途,也開過山路(第一次自己開車回老家,Yay~)
不知道是不是我本來心臟就比較大顆,還是因為這台車完全就是自己的,比較不會怕擦撞
所以其實第一次上路,並沒有想像中驚慌

首先要先習慣油門煞車的採踏。車子不像是機車,所以就算完全放掉油門,車子還是蠻會跑,這跟我騎車習慣不一樣,放油門,車速就會掉很快,所以可以盡量減少直接使用煞車;開車當然也是可以善用滑行達到省油的效果,但是就是要適應一下你滑行的距離,以及煞車力道,該採的時候,還是要用力採下去。

再來是方向盤,Colt Plus左右可以各轉到兩圈,為了要轉一個角度,方向盤要打比較多,所以一開始在道路上轉彎的時候,都沒辦法一次轉到定位,加上還不適應車速的拿捏,有時候會有點驚險、或是有比較大的側傾(苦了旁邊的杯杯)

再來是照後鏡,尤其時剛學會開車,一定要再三提醒自己每次轉向、切換車道一定要看照後鏡,路上車子真的很多啊!通常右邊後照鏡死角會比較大,所以覺得如果有加大的車內後視鏡輔助一些視角還蠻有幫助的,有時甚至還是會需要轉頭直接用肉眼看...這些東西跟以前騎機車的時候比較不一樣,所以也是花了一些時間適應

然後就是一般初學者最怕的路邊停車跟倒車入庫,其實Youtube上有很多達人、甚至駕訓班拍的影片,我就不說太多,總之就是多參考別人的作法,找個安全的地方練習。我就直接說我自己目前的心得:

  1. 每台車的寬度長度不一樣,回轉半徑也不一樣,網路上的作法值得參考,但不是絕對
  2. 倒車時,盡量慢、盡量看,有時侯頭探出去也比看三個照後鏡還實用
  3. 到頭來就是靠感覺拉。所以盡量體會車子轉向弧度,外加一點想像力,想像車屁股隨著方向盤移動
  4. 前後雷達真的是超級好幫手

另一個比較有感的心得,是要盡快感受車子的長寬,掌握車寬,尤其是在市區行駛的時候,可以知道與其他車輛(尤其是機車)的距離,是否會發生碰撞:掌握車長,除了一般的停車倒車,另一個重點是體會車子轉向時,前後輪的路線,最常發生前面輪胎過了就轉彎,導致後半車身擦撞到內側物體(身邊好多朋友都哉在停車場柱子XD)

總之,還是一句老話,多練習囉


其他還有很多心得,待以後有時間再補囉

近好想開車出去玩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