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放手,也是一種挑戰


一邊工作,一邊自我調整,也是一件蠻重要的事!

自我 EQ 需要大改進

天生的牡羊座,講話很衝,作事很衝,我大概就是最好的證明了。
最近 EQ 與理智很常斷線,冷靜了幾天,好好的思考一番。

原因之一是壓力、時程:
只要事情一多,我就會給自己更多的壓力,畢竟這是一種不服輸的精神。
當壓力一大,做人處世、應對答話上,就很容易說很難聽的話,擺很臭的臉。

但事情一發生之後,就會立刻好好思考,剛剛這樣對同事實在太糟糕,
然後冷靜一整個下午不太說話。

從高中、大學、到工作,這樣的暴躁態度,始終無法好好改善,
但我仍然還在努力,努力讓自己在還沒說出難聽話、做出難看回應前,阻止自己。


緩慢成熟的工作狀態

我是一個很需要自己空間的人,
我希望我的工作環境不會被打擾,我喜歡一個人在角落,不參與大家的對話,
Alex 都以火力全開模式來描述此情形。

當我已經決定好該天的工作內容,但卻出現莫名的會議、額外的工作時,我就會有點無法錯其手足。
或是發現某個問題,需要修正,但大家卻一直來詢問我,讓我無法思考時,我也會立刻進入情緒崩潰模式。
在不然,就是尚未享用完當天的早餐時,就被 Bug 追著跑,也會令我理智斷線。

仔細思考起來,發現自己是個緩慢才能進入工作情緒的人,
我會仔細列好我今天要做些什麼,順序是什麼,在腦中計畫過一遍,每個項目大概何時可以完成。
然後開啟所有需要的軟體,接著才是開始工作。

只要被打亂後,我又得重頭來思考一次順序,重新進入工作模式。
於 Intern 的到職期間,我明顯的感受到我無法在上班時間專心,
我寧願上班盡力幫助實習生,下班後多留下來一兩個小時完成我原本預定做完的工作。


勇於放手,也是一種挑戰

有的時候,我是一個很掌控欲很強的人,
最易意外明顯感受到自己的莫名掌控。

像是叉峰在教實習生時,我會不自覺聽到他們說話,
不自覺的想糾正?或是補充?叉峰的教學。

抑或是,叉峰在問 Evan 前後台之間的串接技術時,
我也會不自覺的提供意見或是插話。

約莫發生了兩週,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為什麼自己要擔心別人是不是有說錯,就算說錯了最後做出來就好了阿!
為什麼自己要那麼雞婆,或是造成別人困擾。

所以我對自己立下了小約定,
勇敢放手,每個人終究會找到自己解決的方法。
終於自己的工作,僅在需要我的時候伸出援手。



所以九月的新目標:

EQ控制,工作安排,勇於放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