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學的可多著呢!



我說:我想要今天把這個案子做完,這樣我明天就可以悠哉一點。
胖子說:你努力把案子提早做完,明天只會獲得一個新的案子。
所以!我不要再加班了!


近期有感

最近這兩個禮拜工作心情不是很好,
冷靜的思考了一下,似乎悟出點心得了。

原本我是一個 Front End Developer,我負責的工作內容含括
1. 網站/APP 提案發想
2. 網站/APP UI 設計
3. 規劃 UX 流程,

在與客戶來回修改之後,
4. 進行切版製作 HTML5 / CSS3 網頁。
5. 與客戶進行 Review 修改定案。
6. 將工作交接給後台工程師,進行資料庫串接。


升級的我

大約去年中左右,
我開始稍微升級成 Front End Engineer
至少我自己這麼覺得。

我開始跨足各個 Service API 的運用,
例:Facebook API, Parse.com API, Youtube API, Calendar API
也熟悉簡單的 SERVER / Client 功能,
例:Session, Cookie, Form Post, User Agent, Device Detect.
甚至撰寫自己的 jQuery plug in, 並實際運用在 Project 上。


更上一層

到今年的三月底開始,
我開始跨足 PHP / MySQL 間的串接
也開始嘗試檔案上傳,使用 PHP GD 上浮水印或裁切尺寸,
甚至獨自完成兩個專案:包含前台開發、資料庫串接、建立管理後台...等。
另外也研究了 AWS SES, Every8D 簡訊發送, Paypal 串接等服務。


懸崖勒馬?

可是,我沒有意識到我自己的吃不消
我走的太急了,其實我還沒辦法足以 Handle 很多狀況。

像是:
1. Youtube API 為什麼在有些瀏覽器就無法用 seekto, setQuality function.
2. 建立 Database 的時候,要怎麼設計資料結構,才能避免在客戶又更改的時候大動干戈?
3. 客戶來信告知,有莫名的 BUG 需要我解決。
4. 客戶在活動網站完成後又一直修改活動的流程。
5. Facebook Comment Box 為什麼出現錯誤的 error。

但是,我就是 不 知 道 阿 !!!!!!


以前的新芽,這些問題都會落到駭客身上,畢竟駭客技術長不是當假的,
但是,駭客也在成長,他也在學習一些他原本不懂的領域。


所以,我慌了!
我慌到我不想承認自己其實做不來這麼多事情!

有的時候看到客戶寄來的信,我會異常煩躁,
我會試著解決客戶提出的問題,但是當我無法解決,網路上也找不到答案的時候,
我就會情緒低落到一個谷底,然後對同事就會口氣很差。

尤其客戶修改主要架構時會令我情緒直接爆發,
因為我發現我沒有足夠的把握,
把自己現在的程式流程修改成客戶想要的,
且不會衍伸出其他的問題。


直到上週五,
當我在做一個 paypal response 的 data 必須串接回資料庫的功能時,
我突然意識到我自己為什麼都不找別人求救,
搞的自己情緒低落,喪失工作的熱情?

所以,我坐在我的位置上,想了很久,終於決定向後台工程師求救,
我知道雖然這個東西我可能研究兩天也是可以寫的出來,
但也可能會搞砸而且沒有效率。
相反地,後台工程師卻在 10 分鐘內搞定我希望完成的功能。


所以!我突然想通了!
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我可以用適當的進度學習,
但是不要把所有事情攬在身上。
雖然從以前的社團經驗來看,我這個人就是有這種怪病!

但是,我喜歡這個工作環境,
我不能讓自己的負面情緒影響我之後的工作,
所以我必須改變,我必須試著找回原本工作的節奏。




所以,我要當回原本的我了。
超人好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