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定!




我先預設一下前提,
現在的我是一個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的人。
我希望可以真實的紀錄從 2014/3/18 以來8天我累積的想法。



從走上街頭開始

我是一個不曾走上街頭參加抗議的人,
無論是反核、大埔案、同志遊行、美麗灣、送仲丘,我都沒有親身參與公共遊行活動。
基本上都停留在網路上的連署、閱讀報導階段。

我試著思考我自己不曾走上街頭的原因,
不是因為對這些議題不關心,
而是一種對社會議題的放棄狀態,
以一些例子來佐證自己覺得走上街頭幾乎沒有成果的想法。

3/18,我請了假跟我的捧有們一起去看 LINE 展,
完全沒有想到會發生學潮佔領立法院的狀況。

3/19-3/20,我開始大量觀看網路上的文章,
上班就看g0v直播,下班一回家就開壹電視直播。

3/21,我終於到了現場。



從太陽花學潮開始

在我沒到過現場之前,
如果你跟我說:現場的感受比看新聞強過百倍。
我可能會報著懷疑的態度。

但到了現場之後,
我才知道那個震撼感是我這個從來沒有參加過大型集會的人,
差點震懾無法面對的!

來幫大家加油打氣的歌手、來做分享的民眾、教授、社會人士。
大家一起喊著反黑箱、反服貿的口號,
一起同仇敵愾的覺得國家沒有替人民著想。

我開始想,
如果這件事在去年開始就有很多社會團體投入並提出意見,
為什麼我都沒有注意到,為什麼一定要等到事情覆水難收時,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這!是我對公民議題的參與度不足!!
身為一個公民,我沒有好好的監督政府,我必須改變!
所以我到了現場,我大聲呼喊口號,我對坐在我身旁的大家感到尊敬。




我為什麼反對服貿

我希望記者不要訪問我,我怕我說不出為什麼要反對服貿。
我不像胖子或是立院的大家可以明確的說出為什麼服貿不好!

並不是我不知道我自己不喜歡服貿什麼地方,
而是我覺得我懂得太少了,在加上我主觀意識太強烈,
應該無法成為反對服貿的必要原因。
但是我必須記錄下來,為什麼現在的我反對服貿。

一直以來我都有很強烈的反陸情結。
並不是因為他是共產制度,也不是因為他一直認為我們是他們的一部分。
因為在歷史根據來說,他想要這麼覺得我也奈何不了他。

完全是因為:"大陸的存在,讓台灣在各項國際組織都無法平等的參與!"
所以我非常討厭大陸!
討厭到連上次公司要去香港玩我寧願辦港簽也不辦台胞證。
討厭到如果員工旅遊要去大陸,那我寧可不要參加。
是不是覺得有點激進了,但是這就是我自己,我知道的我自己。

所以,
當鹿茸哥這個親中大使出面推動服貿通過,
我實在不能不去擔心,我希望有一天,可以在奧運轉播看到台灣國旗飄揚的夢想永遠不可能發生。

我知道鹿茸哥說的三年內就業機會會增加,
可能有一些有競爭力的企業還可以闖盪大陸火紅發展。

但是我不是企業主,我只是一般的老百姓,
我現在才25歲,我擔心我的後半輩子會活在一個生不如死的福建-台灣。




當然我也知道服貿的利與弊

我並不是一味的只因為上述的原因才反對服貿,
當然大家都有在討論的5年、10年後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電信自由。
也是我反對服貿的原因。

我是不擔心失業人口,我也支持台灣人應該要更努力去讓自己有競爭力,
但是,這兩句的前提都是必須在平等的條約立場下才可以成立的。

什麼是平等?雙方所開放的項目都一樣?
不!應該是,
依照兩國的經濟結構、國際貿易地位、政治因素考量去制定對於弱國大利多的條約才叫平等條約。




台灣非常的小

台灣是一個文山區蝴蝶拍翅膀,全台灣就會有龍捲風的狀態!
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東西在台灣會很快紅起來,一下子又因為新的話題而消聲匿跡的原因。

所以你可以說台灣的企業可以在大陸賺很多錢,
但是我絕對不認為,台灣的企業可以在中國有任何程度的影響力。
無論是中國經濟、兩岸關係,我的想法中認為不會有實質的幫助。

我也不認為我們應該鎖國經濟,但是以台灣目前的軍事能力、國際地位,
我完全不認為我們有辦法跟大陸談對我們利多的的服貿協議。
所以我寧可不要有服貿協議!所以我反對服貿協議!

雖然我覺得完全不簽署也不可能,就是當別的國家都簽了,我們會輸的那種鹿茸哥說法派。
畢竟我找不到,對於這樣的政府,去跟想把我們吞掉的國家,簽署條約的可靠性。
但是我可以盡量拖延,我可以請他們在重新談判,直到我們覺得條約內容近乎我們想要的程度再簽署。




為少數人盡力

到目前為止八天了,有一件事我一定要寫下來並且反覆提醒自己。

民主的表決雖然是服重多數,尊重少數。
但是民主國家的議題不應該忽略少數。

我們忘了原住民,我們忘了他們也是台灣的人民,
直到身旁的原住民朋友提起,我訝異我自己居然都沒有注意到他們的聲音被忽視!
光是一個學運領袖的FB回應按贊數就遠遠大過於原住民對於服貿協議的聲明。


媒體上、臉書上也常常看到一些人說:
佔領立院的人根本是少數,憑什麼覺得自己代表全民意識!

對!你說到重點了,因為連你自己都不知道,你認為大部分人都支持服貿的想法是哪裡來的?
你一家一家拜訪統計來的嗎?別開玩笑了傻子。


所以,我要盡力關心少數人的聲音,並且盡量轉貼出去。




我會繼續關注

最近在臉書上,也會看到一些反對學潮的聲音,
老實說,心理會有不快、想假裝沒看到,但還是會忍不住點開看看他們想說什麼。

有的是警察家人為了警察被停休而大動肝火:
你可以怪政府的處理態度,但是我不認為你應該把這件事歸咎到學潮身上。
尤其拿出暴民這兩個字,我就覺得有點無法接受了,如果說民眾不暴怒了,那這樣的國家要人民做什麼?
難不成排隊給鹿茸哥摸頭嗎?


有的是抹黑的文章:
無稐是人民抹黑媒體還是媒體抹黑人民,都非常的不恰當而且對這個協議一點幫助都沒有。
害的我們在看任何訊息時還得提心吊膽的先問:這是真的嗎?


更多的是"莫名的道德觀念!"
不該偷吃東西?不該佔領立院?不該強力鎮壓?不該打人?

無論你們想要責罵誰,請你先質疑現在的民主制度,如果說這個制度沒有正常運作,
那你在那邊在意什麼道德觀?未免也太小看革命了吧!
套句課本難得有用的話說老子都不老子了!

我會也覺得警察攻擊人民很殘暴,我也會覺得鹿茸再那邊囂張令我想毆打他,
但我希望留給司法一點尊嚴,也許有天他可以大剌剌的追究相關人事的刑式責任,以台灣現行的法律為基礎。


網友真的很KUSO?
看到網友的創作,有的令人感動,有的令人發笑,
但我絕不轉貼任何這種的文章,連結。

因為笑一笑就過了,哭一哭就沒了,
但是...台灣還是一樣烏雲罩頂。



所以,我會繼續關注!

我轉貼重要的文章給我的家人,Tag他們的名字,提醒他們正視這件事情。
我不需要影響所有人,但我必須影響我的家人。
如果我的家人都關心,無論他們的立場為何,多一個人關心,就多一個機會有不同的未來。





我要加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