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後七日



這樣的結束,是不是就不會苦了。



我們是家人

最近,有個家人過世了,
距離上一次辦喪禮已經是 14 年前了。

我們大家庭之間並不是非常的親近,
雖稱不上老死不相往來,
但由於家裡很多事情的小尷尬堆疊起來,彼此就變得有點無事不登三寶殿。

其實小時候的我們跟堂兄弟妹也是玩在一起的
不知道是因為長大了不熟,還是因為大人的關係所以變得很少來往。

這次因為喪事的關係大家又聚在一起了,
忽然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人多的喧鬧,在喪事這種低迷的氛圍中
還是很使的上力的,所謂人多好辦事。

當阿嬤看到一群孫子都回來的時候
淚水就在眼眶打轉實在令人很激動。



會去哪裡?

因為爺爺奶奶還在,所以喪事不能辦的太盛大,
將七次做七快速的合併在兩個禮拜的六日解決掉了。

家人第一次採用火葬,
在過程中我開始檢視思考自己的後事!?
也思考未來希望小孩都能夠跟家人很親近,
無論大人之間的什麼問題,都不能讓小孩疏離能夠永遠支持他的大家庭。

也思考自己沒有什麼特定的宗教
來台北讀書後更不常拜拜,
這樣的我如果過世之後,會去哪裡?



希望你們來看我

出殯前的告別式,舉行了家祭與公祭,
公祭來了非常多人,站於兩邊的家屬
除了我爸跟我媽以外都是跟我差不多大的小孩。

白髮人不能送黑髮人,家屬行列顯得冷清
幸好孫子們都回來了,阿嬤應該也放心的不少。

我希望我能有個簡單的告別式,
大家能夠穿著自己喜歡的衣服來看我,
不用因為喪事而穿一身黑,
會場可以播一些我有趣的生活影片,
希望大家寫信給我,可能有點怕寂寞吧。

至於要不要幫我念經我好猶豫。
畢竟我覺得佛教的儀式有點麻煩又複雜,
但又害怕不念經超渡是不是真的會下地獄或是不能投胎?

噢,我不知道。




我想早點進入另一個人生階段

因為舉辦喪禮的關係,
讓我意識到,如果希望小孩子在阿嬤還在的時候出生,
那可能要早一點進入婚姻階段,
這樣的曾孫子應該會很得阿公阿媽疼吧

所以我開始了另一階段的人生計畫,
開始研究買地蓋屋
開始計畫怎樣省錢然後登記結婚
開始思考什麼時候要生第一胎

一切都需要好好想想。
期待新的階段來臨:)




天上的家人平安
安在的家人也都平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