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1Y6M - 終究還是中了 RSV



疫情當道的這個時候,真的希望你一切平安健康。


年齡
1y6m

發育指數

身高 78.1 cm (⬆️ 2.1cm)
體重 11.8 kg (⬆️ 0.3kg)
頭圍 46 cm
腳長 12.5 cm


飲食 / 睡眠
飲食部分,開始出現明顯不吃的食物,像是鮭魚,對於白醬料理非常喜愛,另外有菇就給讚,蘑菇、香菇、金針菇,只要是菇都買單,一如往常的還是一個大食量寶寶。


對於辣跟辛香料接受度意外很高,像是微辣的木耳、些微調味的咖哩雞胸肉,甚至洋蔥、蒜頭也蠻喜歡的。人生摯愛還是玉米,進化成玉米吃完會自己檢查還有沒有沒啃到的部分,然後說『還有』,吃完了會說『沒有了』

以前只會還要還要,現在會明確的表示還要『某個食物』,也開始會拿碗就口喝湯,或以杯就口喝水,但通常是掌握不好力道,全部倒在身上。


上個月忽然不太喝水,這個月又變成超愛喝水的小人了,家裡有一本繪本裡面寫:『人類最重要的就是吃飯、喝水、保暖』,所以這個月一直灌輸他:『你是人類,所以你要喝水』

這個月也烤了蛋糕,讓屁孩一起參與蠻好玩的



睡眠部分,仍然大同小異,不願意睡自己的床,堅持要在爸媽的床上入睡,蓋被子一定踢掉,蓋到腳會一直掙脫喊『腳~腳~腳!』,不蓋腳也喊『腳~腳~腳』至今還是無法理解是要不要蓋腳。

衣著 / 清潔
學校這個月從穿外套進展到穿襪子了,但 Mahalo 會撐開襪子,比到腳旁邊後就掉了,還沒有自己成功套上腳。


清潔的部分,因為天氣變冷的關係,似乎是覺得水龍頭水很冰,所以很不願意洗手,當媽的我完全可以理解不想碰冰水的心情,但孩子的手還是要洗,最近的新招是用他可以自己按泡泡這件事情誘惑他,但成功機率不高。

肢體 / 健康
繼上個月玫瑰疹之後,本月份遇到大魔王 RSV,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兩歲以下的嬰幼童。 一開始就像感冒一樣,先帶去看了小兒科。

11/24 (二) 老師打電話來說 Mahalo 發燒要去接回來,回家後發現他呼吸很喘,謹記著之前小兒科醫生說,如果有喘就要特別注意,所以立馬又去看了一次小兒科,好巧不巧的在看診的時候,忽然又不喘了,醫生推論可能只是一般感冒,所以拿了藥就回家了。

當天半夜睡覺睡得很差,一直哎,然後愈喘愈厲害,隔天 11/25 凌晨 6:00 跟 Batu 決定立馬去掛個急診,X 光一照,細支氣管都處於發炎的狀態,再加上很喘的情形,醫生建議直接住院,順便驗了 RSV,然後確診是 RSV 併發細支氣管炎。


總共在醫院待了 5 天,第 6 天早上才出院,治療的方法,除了吃藥化痰以外,還體驗了氧氣罩呼吸治療,每次用餐前 30 分鐘也要拍嗝,讓痰不要集中在一起,讓他分散讓身體吸收掉。這次沒有驗尿,但是醫生怕還是有細菌引發高燒,所以有施打抗生素點滴,其餘時間都是打生理食鹽水點滴。



我們選了兩人房,想說至少兩個一起哭不會像四人房那麼吵,隔壁住的是一個小姊姊,大概三歲左右,他聽到我們在講故事,或是畫畫,會一直跟他媽媽、阿嬤說:『我也要畫畫!我也要看書!』後來隔壁的住院傢私也愈來愈多


這次住院也是長了一些知識,累積了一點心得,但希望是不要再用上了:
  • 小嬰兒打點滴,會加上支撐版,讓他的手不要彎折。避免點滴真頭歪掉或脫落,以為屁孩會一直拔點滴,但沒想到是可以教育請他不要碰。
  • 不能在床上站起來,不然點滴壓力不夠會塞住,但是屁孩不可能五天都坐著、躺著,所以適時的出去病房外面走一圈是上上策。
  • 如果小孩不願意,大人可以一起躲進去氧氣罩裡面,講故事或是畫畫。
  • 平常好收拾的教玩具帶好帶滿,否則大人理智線一定斷,我直覺去看急診時,就知道應該要住院了,凌晨收拾的行李就帶了兩片拼圖跟一盒彩色筆跟畫紙。整個住院過程我們帶了一整疊繪本、軟積木、拼圖,否則我真的無法想像要怎麼度過這五天。
  • 不願意拍嗝只能影片伺候,治好病比較重要,原則不重要。
  • 得過呼吸道融合病毒不會有免疫抗體,兩歲前都很容易再得到。
  • 不要擔心小孩沒有媽媽會大鬧,請勇敢地與先生輪班照顧。


出院回家後,立刻洗了一趟澡,畢竟在醫院都只能擦澡,連帶去的教玩具也全面消毒。雖然出院前詢問過醫生是否可以去托嬰中心,但托嬰深怕其他小朋友也中槍(完全可以理解)所以詢問醫生能不能開不會具傳染性的診斷證明書,顯然醫生也不能這麼肯定,只能說傳染性已經很低,最後是等到 12/2(三)回診確認已經康復後,12/3 (四) 才能去托嬰,此時我非常慶幸我還沒去上班啊😢


關於費用的部分住了五天是將近 9000 元,請了托嬰中心的團保、跟自己幫 Mahalo 保的保險,算是不無小補,也感謝保經協助幫忙申請,保險公司也毫不囉唆不到一個月理賠就下來了,然後又慶幸了一下幸好有保險😢。

經過了這次後,希望屁孩不要在一個月生一次大病了,小感冒應該是免不了 :(,也希望不要再中一次 RSV 了!獨自在台北的小家庭,沒有後援的狀況下,住院真的是很心累啊。

認知 / 表達 / 遊戲

認知與表達

這個月托嬰的課成也很多元,舀米、畫畫、滾球、夾香蕉、貼聖誕樹、組合拼圖、吹泡泡、搓湯圓,每天的照片都蠻有可看性的。也多了很多人際互動的照片,像是與同學手牽手跳舞、跟同學一起騎車車。










已經懂得數數的概念,他拿東西不還我的時候,我說:『好那再給你玩一下,我數到10你就要還我,1、2、.... 10』大部分可以乖乖還給我。我的極限是兩次如果都不還我,我就會強行收回。

也因為這樣的關係,他也開始會數到 10,一開始他只會1、2,然後變成 1、3、5、8、10,接著變成 1、3、5、8、8、10 (兩個8?),最後才開始出現 1、2、3、4、5、7、8、10 (我想可能 6 跟 9 很難發音吧。)

拼拼圖的時候,會自己找一樣的邊緣說:『(海)馬』,然後把海馬拼上去,拼錯了會說『no~no~』,拼對了會說『是』,懂的冰、冷、飽等概念,現在吃飽會說好飽。

句子的表現很棒大部分講話都會使用句子,『還要(藍/草)莓』、『還要(小電)扇』;對於情境詞的掌握非常到位,像是我東西不小心掉下去『喔歐』;對於想知道的圖案、事物會說『這是誰』。Batu 放屁時問他說:『是誰放屁?』會回答『把拔』。


遊戲部份
這個月把借來的書跟教具都拿去還了,自己又 DIY 了一組數字拼圖跟穿繩教具。

數字拼圖:在網路上找了一些可愛圖片,拼成一張圖,下方標示 1-10 讓他找一樣的字,拼到對應的位置。


穿繩教具:衛生紙卷剪成四等份變成四個圓環,黏上不同顏色的紙膠帶。用紙袋提繩2-3條黏起來做成線穿過方形紙板打結固定,就可以用來訓練穿入、拉出的連續動作。


這個月也第一次讓屁孩嘗試了沙坑,之前都覺得很髒很難清理,這次到萬芳四號公園,配屁孩看到沙坑,想進去玩就隨他進去了。感覺是還蠻喜歡的,之後再安排一些玩沙坑的行程。





活動 / 會客

婚禮


這個月基本上光是住院就佔了好大一段時光,所以只有在 12 月中,回了一趟草屯,在家裡吃遍各種水果跟禁忌餅乾



這次回家主要是要參加了一場國小、國中同學的婚禮,順便見了一下懷孕的茜與她肚子裡的寶寶(寫文章的當下寶寶已經出生呢)。聊了一些媽媽經,還一起去了一趟迪卡儂,買了屁孩的太陽眼鏡(因為他一直搶我跟 Batu 的眼鏡,結果買了他的,還是一樣搶我們的到底是...)


媽媽
12 月,主要都把時間花在找工作,原本預計 12 履歷投遞、1 月確認 offer、2 月上班。但經過了一陣子的努力後,目前是確定 1/4 要開始上班了。

對於新工作的挑戰是蠻期待的,雖然卸下管理職,但是要當一個全端的 Web Developer 還有很多知識要累積,首要目標就是好好的度過試用期,細節就不在這邊多說了。

最近也跟 Batu 在調整接送、晚餐等家事流程。希望上班後,能夠盡量維持在家煮晚餐、共進晚餐的時光,附上這個月的精選料理烤時蔬、紅酒燉牛肉。



---

歡迎追蹤 Instagram @batu_happypartner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