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o 0Y4M - 已無法再滿足於躺著的世界



叫我躺著我就翻給你看

年齡
0y4m

發育指數

10/23 量測

身高 61cm (⬆️2cm)
體重 6.3kg (⬆️0.6)
頭圍 41 cm

飲食 / 睡眠
快四個月的這幾天轉涼了,白天玩累了就會自己趴著睡著,偶爾可以睡上兩個小時,就會四個小時才喝一次奶。但是晚上還是可以睡得很好,可稱奇蹟。



晚上的睡眠原本都 5-7am 之間醒來的寶寶,忽然在快四個月大時變成 7-9am 之間醒來了,可以說是愈睡愈久。早上自己醒了有時候會翻個身吃個手,不會立刻哭,但是會欸欸叫個幾聲,確認一下是不是爸媽都還在賴床,沒人回應就會繼續閉著眼睛睡覺XD,真的很餓了才會哭哭。



但是仍舊 7:00 pm 那餐吃完之後情緒都很不好,每天都是這個時間,目前推測是很想睡,但是大家都回來了又想跟大家相處,所以就有點脾氣上來?另一個可能就是越晚奶越少,所以沒吃飽不爽。

上個月擔心腳掉出床圍欄的問題也不管它了,她如果掉出來哇哇再把她救回去,這個月只發生兩次。



另外現在晚上睡覺也完全都不包巾了,微微的會有驚嚇反射但自己都可以克服過去。

衣著 / 清潔
因為開始變冷了,在 H&M 買了兩件長袖的拉鍊包屁衣,用來當作睡衣,不過拉鍊沒有兩頭開,所以換尿布的時候還要稍微蓋一下怕她冷到有點麻煩。最近臉書社團廣告打很兇的有機棉拉鍊包屁衣貴到不行,真的是買不下手。


這個月第一次穿長袖上衣+褲子,也是在 H&M 購入的,恐龍圖案媽媽看了覺得很可愛:)



大便最近 5-6 天左右一次,覺得被爸爸說要他在家才可以大便這件事可能有聽懂,不過我是希望他多大幾次總比一次炸屎好,所以每天早餐喝完我都會跟他說你要不要大便XD。



滿意寶寶的S號該邊已經太勒腳了,所以就送給同梯的媽媽XD,整整兩包半,感謝那些送尿布的人,我還是讓他們去幫助別的寶寶了。

目前只有晚上睡覺用紙尿布(幫寶適s),白天全部用布尿布,大大減少了家裡的垃圾量。目前還在跟布尿布洗程調整奮鬥,下個月應該會更順利一點,歡迎對布尿布有興趣的爸媽可以問我。可以一直穿到戒尿布,第二胎也可以用,省錢又不製造垃圾。

而且我每天洗跟除濕烘乾只要 8 件綽綽有餘,最平價的品牌都在 150 ~ 200 之間,所以 NT$1,600 可以撐很久。但是之後要去托嬰或送保母可能又要努力溝通一番了。


表達 / 遊戲
喝完奶一躺著就轉身想趴,想要匍伏前進,做不到時會生自己的氣,累了就會吃手,然後再接再厲。有時候氣餒到哭,把她翻回仰躺,就會一邊哭又大力的翻身過去,實在是脾氣很硬。



接近四個月的這個禮拜有明顯的用腳推地板前進,但他似乎感受不到他前進了一大步,所以還是會很生氣。



趴著的時候有時候會一直自己講話,但講什麼我是聽不太懂啦!趴累了最後會趴著睡著,臉痠了還會轉頭換邊蠻可愛的。

被抱著的時候會一直身體用力往各個方向傾斜要過去某個地方,不順她的意,一直固定住她的話就會哭給你看。



愈來愈喜歡坐姿,而且身體會非常用力的前傾想要往某個方向



這個月開始對健立架無感了(浪費我多租了一個月XD),對鏡子依然很感興趣,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大面的安全鏡可以買。

依然討厭汽車座椅束縛著肩膀的感覺,但是好像對於出門這件事很開心,看到我們拿揹巾好像就知道是要出門了,期待的表情。


出門揹巾散步的時候,很怕呼嘯而過的機車聲音,會立刻把頭埋向我的胸口,這時候覺得自己很有用啊。

最近變得很黏人,把她放下去弄個電鍋或是上個廁所他就在那邊找人尋求安全感哭哭。在廚房如果有大聲跟他說話,讓他聽到我的聲音就會安撫許多。又忽然覺得媽媽還是有點用處。

肢體 / 健康
現在已經是翻身達人,但是喜歡固定翻同一邊,明明想要的東西在另一側也是翻喜好的那邊,稍微提示她可以翻另一邊,但還是都翻同一邊比較多,還不會自己從趴著翻回仰躺。

脖子已經很硬了,而且因為不喜歡躺的關係,抱著她在身上斜躺時,會自己像仰臥起坐那樣用力想要坐起來,很難控制,不爽也是會哭給你看。

手的動作變得很細微了,會自己摸摸身邊的東西,但是對於緊握跟拿的技巧還不太會,會用整個手臂推東西到自己臉前面,但是就不太好控制方向。



依然喜歡吃手,可以一隻一隻手指頭品嚐,也會整個拳頭吃,導致某一隻手腕有點口水疹,所以他現在吃個幾下我就會趕快幫她擦一下避免疹子太嚴重。但是開始不排斥貝親的小花嘴唇訓練器,舌頭舔的時候會有詭異的表情,但是放側邊一點咬的時候又好像不討厭,只是不會自己拿著放側邊就是了,但會有自己主動想要伸手去拿的慾望。


視力方面變得很好,喜歡各種顏色,家裡有個 KODOMO(母嬰用品店)的袋子,LOGO有很多顏色每次都想要盯著看,對於彩色的圖卡也都很興奮,看人的時候也會明顯對焦。

已經很少大量吐液體奶,現在都是那種消化過的勾勾的奶,因為喜歡趴趴,有時候趴一趴就會打嗝,然後就會吐一小口奶。

滿四個月要打 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第二劑五合一疫苗第二劑、還有自費的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第二劑,打真的時候正想睡覺,所以哭鬧了一番,幸好輪狀口服沒有給我吐出來,不然 2,700 就飛了。

是說看健兒門診真的是要把要問的問題準備好,不然醫生都看一下就請你出診間了,因為他耳朵的耳屎是那種黃色濃稠的液體,我一直覺得他可能是有進水,怕是中耳炎,不過醫生說沒問題,只是油性耳屎。這個月也有跟我一起小感冒,不過目前已經完全好了(萬歲)。

醫生也對於屁孩看起來很小隻,卻有6.3kg感到不可思議,我只能說她遺傳到爸爸的骨頭重!?還被打預防針的護士問說,名字很長是哪裡人XD,大家都很擔心他以後名字很長要寫很久。

活動 / 會客

這個月出門了好幾次算是蠻精彩的一個月

第一個週末,高中的社團同學上來台北看 Mahalo,還一起去看了晚我兩個禮拜的另一個同學的寶寶,算是同期第一次相見歡。





第二個週末還短暫開了兩天的杯子托嬰中心,施屁股有兩天帶了阿部寬來我家托嬰 (是大學同學的寶寶,施屁股還沒當媽),兩個人一起顧可以聊天比較不無聊,忽然覺得四個小時才喝一次配方奶的寶寶輕鬆很多啊,而且阿部寬是個淡定寶,他最大的哭聲大概就是 Mahalo 剛開始哭的音量,大部分啜泣比較多。





第三個週末參加了新北市的寶可夢活動,一起到大都會公園抓寶,但實在是太熱了,只好留著爸爸抓,媽媽帶著屁孩到機捷的哺乳室餵奶,沒有搭機捷也可以借用非常方便。

這個月爸爸的公司辦了寵物日,跟同事約好要帶寶寶去公司,結果公司一隻寵物都沒來,只來了寶寶XD




也趁大家補班的時候(爸爸公司不用補) 去了一趟媽媽的公司,這是我生產後第一次出現在辦公室,大概有1/3的人我不認識了,嗚嗚嗚。還第一次使用了新芽的哺乳室,裡面有躺椅跟小桌子,冷氣也剛剛好非常舒適。(Photo by 罐飲)



這個月的外出用餐是到一直很想去的,民生社區 Nice to Meet U Cafe,是專門給寶寶的咖啡店,每個座位都放得下嬰兒床,可以洗屁屁,也有尿布台,還免費提供尿布,餐廳後方也有爬爬區。但可惜的是餐點種類有點少,份量也很小,建議吃飽在去喝個咖啡就好。不過有提供寶寶副食品,如果已經有在吃副食品的寶寶會蠻方便的。


這個月有兩場婚禮,一場是大學室友張阿維、一場是新芽的老同事阿丹。因為怕屁孩在現場給我鬧不喝配方奶,只好事先擠了母奶帶去,用了保冰袋跟冰寶還撐的過去。對於婚禮很多人這件事,她不太怕,但是他很怕突然大聲的聲音,所以剛到現場的時候在彩排,主持人忽然用麥克風講話時他就直接大哭了。


Photo by PeiPei 的 iphone

媽媽
10月最大的目標就是抽中公宅(XDD),家裡多了一個成員,收入平均下來終於可以抽公宅了嗚嗚嗚,不然之後還要托嬰又是一筆花費,實在無法撐起目前的房租啊。

上個月訂下的每天散步的目標實在是有點難達成,有的時候剛要出門她就睡了,有的時候太陽下山了,有時候又太陽太大,總之跟屁孩喝奶的時間有點難配合,還在努力中。這個月有幾天偷懶直接不吃午餐,覺得外送很貴,然後屁孩又在睡覺不想吵醒她一起出門買,希望下個月可以稍微改善這個狀況。

下個月要面臨的是副食品大關,說到副食品其實我做了非常多功課,在她兩個月的時候就跟 Batu 討論我想要等 6 個月再執行 BLW,不要在四個月開始餵食。但是經過了兩個月,無論是在找保母或是托嬰中心上,BLW 會增加很多難度,再加上我之後要上班搞不好也沒有時間好好準備她要吃的東西,在與 Batu 深聊以及和學妹聊過之後,決定走餵食搭配認識食材探索的路線了,應該還是會先吃個寶寶粥吧,我覺得打泥我真的有點懶,我應該會直接拿起來刮給她吃XD,下個月再分享,但最終目標我希望她一歲至少可以自己吃一些東西,實在不想要一路餵到2, 3歲啊。

對 BLW 有興趣的大家可以看這個播放清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5uQcCzfjg8&list=PLrXeZncXJBAg65ZcjSGSVzjD0PbaESnZB

留言

熱門文章